“互联网+城市未来”圆桌思想会在中山大学举行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04-16

    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如何利用互联网创新社会治理机制?4月13日,“互联网+城市未来”圆桌思想会系列第六期在中山大学举行,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时,如何发挥互联网的功能,如何拓展和引导健康、有序的社会治理模式等焦点问题。

 

图为圆桌思想会现场。新华网发

     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梁玉成提出,基于互联网、基于大数据,如何用数据编程驱动城市治理,可能是未来城市治理工作的一个方向。

     中山大学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认为,区别于乡村和其他空间,城市最重要的就是土地的稀缺性、土地本身的资本属性,必须将中国的城市和土地在改革中所发生的实践变化进行精准分析,才能知道城市治理的目的。

    “中国广州发布”主编李洁茹现场梳理了政务新媒体的发展简史,从业界实践的角度回溯了广州市政府机关在政务新媒体运营中的探索历程。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雨磊指出,移动互联网整合了人们的碎片化时刻,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情绪表达方式,更加彻底地实现了互动与传播的去中心化,直播也成为无处不在的生活现象等。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周红云分享了对于共建共治共享与网络参与的机制的理解,并分析了网络参与的优势与不足。

    此外,此次会议还围绕互联网在城市治理中如何为国家所用、如何在“城市”场景中分析国家与公民互动、政务新媒体传播目标与受众需求不匹配等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对于政府来说,新媒体不应只是作为一个单项传播的工具;对媒体而言,热点话题报道应该回归社会治理的框架和逻辑中;对个人来说,不能仅仅满足于个人化信息的获取,而抛弃通过互联网参与公共对话的可能。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研究基地承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