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数据”提升政府公共治理能力
来源:东南网 更新时间:2018-04-28

 

厦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整合汇聚公共安全数据信息

 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在“大数据”时代,政府在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治理能力获得了显著的提升。连日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采访团走访了福州“智慧城管”管理服务中心,厦门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泉州台商投资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等,感受“大数据”给公共安全和城市管理带来的改变。

汇聚公共安全数据 提升预警预防能力

厦门一出租屋内,有多名诈骗分子实施“抽奖诈骗”。厦门警方在没有接到受害者报案的情况下,摧毁了这个45人的诈骗团伙。

案件的侦破得益于厦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民警发现辖区内有26名诈骗前科人员,连续6年没有就业信息,还有申领POS机记录。”厦门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说,这些数据结合在一起,诈骗嫌疑较大,通过重点布控,很快锁定了嫌疑人。

据厦门市公共安全办主任助理张若峰介绍,厦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构建在政务专网上,后台设置在市信息中心,前端延伸到政府、公共服务企业等76个部门,直接对接110警情、阳光信访、数字城管、各区网格化平台等41个专业系统;整合汇聚全市不同部门、不同系统、不同类型的公共安全数据信息165类234多亿条,实现全市“工作筋络全面打通、数据信息高度融合、指挥调度畅通高效”。

“整合汇聚跨界、跨地域、跨部门数据信息,研发大数据分析模型,建立风险隐患研判会商机制,推动各类数据的广泛共享、有效关联、深度挖掘,及时发现涉及公共安全的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张若峰说。

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让厦门安全风险预警预防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截止目前,平台共预测预警243项重大安全隐患和管控薄弱环节;对13万多名敏感岗位从业人员开展了岗位风险分析,从中发现5000多名风险人员;对6万多辆重点营运车辆进行监控,发布预警信息2万余次;通过互联网内容挖掘,发现风险隐患3500余条。

随着预警预防能力的提升,厦门市社会治安防控成效显著,2017年,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42.8%,创历年新低;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46.92%。

此外,公共安全管理平台还向相关政务部门提供从业人员背景审查、安全风险评估,开放安全诚信事项网上流转、网上审查等服务,为人社、交通、商务等部门优化工作流程、创新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过去交通运输行业审核驾驶人员的资格要到派出所开无犯罪证明,不全面也比较麻烦,现在通过数据共享,可以提供有无吸毒史,有无酒驾记录,有无交通违规行为等信息。”张若峰告诉记者,目前已简化网约车司机资格审查、养老金发放等13类政务服务的审批流程,共为群众减少开具各类证明20余万份,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数字城管”成城市管家好帮手

4月19日8点4分,福州市民通过“数字城管”反映马尾区兴业路九州通西侧25米处雨水箅子破损。该案件经“数字城管”工作人员核实立案后,派遣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处理,当天15点30该案件办结。

这福州“数字城管”应用的一个案例。福州“数字城管”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事)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再造城市管理流程。案件从采集—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形成闭环的工作流程。

福州“数字城管”的坐席队伍

“传统城市管理模式问题主要依靠职能部门巡查和公众举报,不全面、不及时,不常态。数字城管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静态向动态、滞后向实时的转变。”“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系统应用处副处长林日庆说。

福州“数字城管”建设了两支队伍。信息采集队伍主要负责城市管理问题的巡查上报、核实核查、专项普查以及自行处置等工作。坐席队伍负责受理、派遣、协调、监督市民举报和巡查上报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等工作。

目前,福州数字城管覆盖六城区和六县(市)建成区334平方公里,普查部件143.6万件,涉及市、县(市)区两级处置责任单位450余家,管理内容涵盖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其他部件等5大类,114小类;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突发事件、其他事件等6大类,74小类。

截止2018年3月,系统共受理城市管理问题328.7余万件,结案率为99.36%,其中自2016年11月七县(市)区数字城管建成投入试运行以来,系统共受理案件约122万件,日均受理2510余件,结案率为99.35%,按期结案率为92.7%,问题主要集中在道路、路灯、行道树等部件和乱堆物堆料、无照经营游商、机动车乱停放等事件问题。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里,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城管平台”系统实施远程监控,即可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及时采集、分类、派遣、指挥、协调、处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里,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城管平台”系统实施远程监控。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采取“云计算”、视频监控、无线通讯等技术,建成集指挥控制中心、视屏监控、“城管通”手机执法平台、4G单兵现场执法远程监控系统的数字城管平台。目前,该平台共接入视频监控点79个、配备升级“城管通”执法手机114部、购置4G单兵设备6部。

由于城市执法工作常与群众打交道,执法难度大,暴力抗法时有发生的现象,为严控项目周边区域违建现象,第一时间聚焦“两违”现场,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率先启用“单兵”现场执法远程监控指挥系统项目。

“系统通过视频录制传输、GPS定位、语音对讲,及时与监控中心连线存储,为执法监控和治安管理提供有力依据,大大提高一线执法效率。”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副局长胡卫华说,目前,共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四个乡镇执法中队、直属中队配备4G单兵设备6部,传输大型拆违行动上百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