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村”,为民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5-03


刘书记,我们村的全国排名下降了好多,你要组织动员大家多用‘为村’,把活跃度提升起来,争取重回全国排名前列阵营哟。

近日,广汉市松林镇滴水村村民刘应财给该村第一书记刘建波打了这通电话。

广汉市按照德阳市“智慧党建”部署要求,创新实施“党委领导、部门引导、基层主导”模式,以“党建+为村”为载体,为村民在网上搭建的自我管理、自我交流、自我提升的开放平台,实现了人民需求和党委政府服务之间的精准实时对接,推进党的建设事业与基层治理、地方发展齐头并进,蓬勃发展。不到一年时间,广汉“为村”平台村庄数达220个,实现全市全覆盖,截至记者发稿时,村民数121922人,关注数159425人,整体活跃度位居全国前列。

“党建+为村”

运用信息技术服务村民“最后一公里”

打开“为村”,点击进入“党建之家”板块,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新平镇紫荆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的重要精神”等内容,还有不少党员、群众的点赞和评论。在“农技指导”板块,类似“鸭子白点病如何诊治”“冬小麦如何一喷三防”等养殖、种植问题可以随时向农业专家请教。
“根据群众需求,我们不断完善平台板块功能设置,开通了村务公开、党建之家、书记信箱、村有好货、政务大厅等十余个功能板块、70余个子栏目,创新开展党员干部‘网上走基层’‘为村评三农’等活动,打造了集党员教育管理、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虚拟村庄’,最大限度发挥‘为村’在助力村民沟通、惠民政策宣传、农业技术推广、村务政务公开、村庄发展研讨、有关事项办理等方面的优势。”广汉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周燕妮说,群众还自发组织了“故乡的原风景”“我心中的最美故乡”等为主题的随手拍活动。

APP下载以后,干部群众可能不再去点开,微信群中发布的消息也很容易被覆盖……“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运用互联网新思维解决基层新问题,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解决老大难问题,有效避免了各方重复性建设,降低了整体建设成本。”广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峻说,“为村”平台集基层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和服务于一体,吸引了群众、活跃了平台,俨然成了村民互动、谋划发展、提升活力的党员群众“朋友圈”,也架起了党员干部服务村民“最后一公里”的“连心桥”。

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做实为民服务工作

传统的党建工作暴露了一些问题:

功能定位不明确,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比较普遍;

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难以进行科学量化;

考评制度不透明,“干与不干一个样”问题比较突出。

“在建设‘为村’过程中,有些村干部一领任务就各种叫苦、找理由。”张峻现场点名西高镇负责人:“现在‘为村’注册人数就你们镇最低!偏远的镇、村都能注册那么多村民,为什么你们不能?”

“你最近身体不好,就好好休养一下嘛。”前不久,张峻在村里遇到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并关心地问候道。这名村党支部书记很诧异:“组织部部长怎么会知道这些情况?”

原来通过“为村”大数据,组织部门清晰地掌握着基层的各项情况。

实名制注册、登陆“为村”并进行活动可以获得积分,同时鼓励大家在支书日记上记录工作情况,在书记信箱里收集村民的矛盾、纠纷并及时疏导解决。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到哪些党员干部为群众做了哪些事,工作积极性如何。

张峻

在“为村评三农”活动中,广汉市将市水务局、农业局、林园局等涉农部门2017年度工作情况展示在“为村”平台,让全市的村民对各部门进行评价打分,不仅提高了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满足了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党员干部工作的敷衍塞责情况,督促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主动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工作。

去年以来,广汉“党建+为村”结合机关干部“假日走基层”、党员干部“双报到”等线下帮扶形式,创新开展党员干部“网上走基层”活动,突破时空限制,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建立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点对点、指尖对指尖的沟通服务新模式,切实把“为村”建成了村民的精神家园、干部的理政工具、党建的有效抓手、发展的开放平台,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干群同心 聚力促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

通过不断探索,广汉“党建+为村”将党建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信息服务融为一体,既联系了乡情、化解了误会、团结了群众,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在“为村”平台开通微店,建立供求平台,引入金融工具,实现线上线下的服务联动,有效助推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电商经济等农村新业态发展。楠林村农旅企业通过在“为村”平台上宣传推广,游客量迅速增长;友谊村把本地特产“红兔”卖到了全国各地;滴水村通过“为村”推介村内美景,百年梨树吸引了全国各地画家和摄影家前来采风……村民自发在平台上互动交流,为发展建言献策,“为村”活跃度排名长期稳居全国前列。

广大干部群众由最初的不了解、不信任“为村”,到现在人人关注、人人使用,尝到了“为村”的甜头,“为村”在村务管理、生产生活、基层党建等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张峻深有感触地说:“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党建工作,让党员和群众更亲了,让工作推进更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