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全力打造高效信息化政务服务平台
来源:德阳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5-03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电费可以网上缴了,交通违章罚款也可以网上缴了……以往这些缴费必须去营业厅不说,还要排队。政务服务也能‘互联网+’,真的让大家少跑了路,节省了时间。”市民李先生说道。

近年来,为方便群众办事,减少审批难、办事难,国家大力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足不出户、网上办理”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在德阳,也十分重视政府网站的建设。德阳市政府网站单位从满足公众需求期盼着眼,紧扣网站指标体系,梳理网站内容保障目录,确立网站栏目责任,明确栏目更新时限,按照“利企便民、开放创新”的原则,不断创新技术应用,改善人民群众体验,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水平,提升网站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德阳市纳入普查系统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数为47个,形成了“1+6+40”的政府网站模式,即1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6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40个市级部门网站。

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政府网站就是“网上政府”,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地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是“互联网+”时代各级政府机关转变职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德阳市政府信息化以统筹整合、推进集约化建设为抓手,发挥好政务云作用,积极推进政务信息数据整合和共享开放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提高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一是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推动网上行权。多次开展德阳市大型培训会,指导各地各部门完成事项认领、流程完善、审核上报和上网运行工作,试点工作多次得到省上相关部门肯定。旌阳区及市食药监局、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率先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颁发相关电子证照。二是实现了部份民生服务聚合到微信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百姓使用频繁,满意度高,包括德阳公安、民政、工商、司法、人社、体育、旅游、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农业、医院、自来水、天然气等。三是打通了传统办公平台和钉钉办公平台,解决文件重复发送、漏发、漏看等情况,实现了钉钉系统中协同办公平台的来文处理和协同功能;对接德阳门户网站与政务信息之间的数据资源,在德阳网上同步展示德阳市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方便群众查阅;统建德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示平台,对接各部门业务系统,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推进了信息系统运维和建设统筹。首先,信息系统继续向政务云迁移,保持上云领先。按照“迁入是常态,不迁是例外”的准则,推进系统迁移上云。据统计,通过推进上云德阳市节省新建项目硬件设施设备费用近千万元,节省运维、网络、空间租用费近50万元,基本实现硬件基础设施的节约和集约化目标。至今,政务云已部署88个部门155个系统。其次,加强集约化管理,充分利用政务云资源,与市财政局密切配合做好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及系统运维经费的审批工作,与市审计局密切配合做好信息化项目的普查清查工作。2017年审核12个项目,节省重复建设资金近千万。

推动了系统间数据共享,实现打破孤岛。按照“德阳市统筹”原则,根据市审计局对德阳市58个市级政府部门进行系统的普查清理结果,督促市级各部门梳理已有信息资源和信息资源需求,逐步形成共享清单和需求清单。目前已完成政务资源目录梳理2013条,其中可共享目录50条,可开放目录33条。同时,按照国务院《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市政务大数据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根据部门需求情况,在充分征求省、市有关专家意见后,已完成《德阳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设计方案》初审、复审工作。

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2017年,市级和六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在投入很少的情况下,实现“评估成绩”和“网站排名”双提升,完成所有县级部门和乡镇网站的关停,开通了市政府英文网。市经信委、市司法局、市城管执法局等12个部门门户网站已经迁移到集约化平台,网站集约化,统一基础设施、运维、信息和数据共享效果初步显现。

今年开展“三大体系”建设

2018年,德阳市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围绕统筹推进德阳市政务大数据创新发展这条主线,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重点开展基础网络、共享开放、业务应用“三大体系”建设,有力支撑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持续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推广。按照市政府领导提出的“只跑一次”甚至“零跑路”的要求和群众企业“操作便利、全程网办”的期盼,重点抓好积极推动用好一体化服务平台,大力推动全程网办,提升四川政务服务网应用水平,推进支付宝和微信城市服务四项服务。

2018年,德阳市还将清理一批、整合一批、规范一批,完成市级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清理工作,初步建立德阳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一些涉及面宽、应用广泛、有关联需求的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实现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开放。

在健全政府信息化保障体系方面。首先健德阳市级政府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继续推进集约化建设,实施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运维审核备案制,开展常态化的政务信息系统和政务信息共享审计,切实避免各自为政、自成体系、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其次建立技术支撑保障体系,整合各方资源,成立政府信息化专家组,对重大项目进行评审、验收,提出项目论证建议。再次做实政府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技术支撑和操作执行,做强技术支撑团队,整合资源,加强各地各部门技术能力提升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