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深圳基层警务信息化应用达人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8-05-14

 

张静,男,38岁,2004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罗湖公安分局笋岗派出所四级警员。从警以来,张静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

■ 宋卓远 恽江涛 姜飞 文/图

“静静”,曾是网络名词,也是笋岗派出所全体民警对张静的“昵称”。他对工作的态度、对群众的热心、对同事的帮助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在笋岗派出所,说起张静无不“点赞”一片,年轻的同事们开玩笑说“我爱静静”。

市公安局为基层一线民警配发警务云终端后,张静不等不靠,认真学习警务云终端各模块的功能作用,研究摸索它的操作使用方法,并积极利用云终端手机在巡逻工作中进行实战应用。自去年9月以来,他通过警务云终端在工作中成功查获吸毒人员3人、盗抢和套牌车各1辆,为50余名群众找回丢失的身份证等物品。其中一位湖南退休老同志带着家人亲自上门感谢并送上锦旗,感叹深圳这座城市让他真切地感受到“雷锋”就在身边。张静不仅自己精通警务云终端运用,还主动当起分局小教员,利用休息时间到分局各单位授课。

一次,张静在巡逻至洪湖一街某小区时,发现一辆车积尘较多,看起来停放时间很长,俗称“僵尸车”。该车长期停放在路边,给小区的车辆通行造成不便。于是张静立刻通过警务云终端对该车的车牌进行查询,却发现该车与系统登记信息明显不符,存在可疑情况。后经进一步核查,比对出该车系被盗抢车辆,于2014年10月在广东某地被盗。于是张静一方面将情况上报指挥前台,另一方面立即联系交警前来处理,并将核查比对的情况详细告知交警,并协助赶来的拖车一起将该车辆拖走,恢复了小区车辆的正常通行。

入警以来,张静一直在基层岗位上扎实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默默的无私奉献与坚守,以及在平凡日子中的兢兢业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