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互联网+政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时间:2018-05-18


    本报长沙讯 “现在政府部门的服务越来越便捷,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家住常德的章女士深有体会,今年4月份,她准备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需提供一份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在工作人员电话指引下,章女士登录政府政务服务网站点,进入“网上开证明”系统,按照提示填写了个人信息,并上传了身份证扫描件。
    令她意外的是,第二天便收到了政务服务网发来的短信,告知公积金缴存证明已开具,可以直接上网打印已加盖电子印章的证明,如果需要纸质证明,也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
    这只是数字湖南建设和政务信息化的一个缩影。随着“互联网+政务”的深入推进,政府的职能正在悄然转型,由过去的“管理型”转向现在的“服务型”。“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群众跑路”转变为“信息跑路”,“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协同办”,以前要来回跑多次的审批事项,现在正在一步步实现“最多跑一次”。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作为湖南省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数字湖南建设的主要参与者,近年来在深化电子政务、助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创新电子政务运行管理模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岳阳政务云、益阳智慧大脑、长沙政务云等大型政务云项目相继实施并上线运行,有效帮助了各级政府部门优化服务流程,畅通信息渠道,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如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与益阳市政府签订了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实施包括“智慧大脑+政务服务”在内的10大项目,通过技术融合、流程再造,助力数字益阳建设,大大方便群众办事。目前益阳“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实现36个部门、332个大项、704个小项的事项全部纳入网上窗口统一办理。
    记者走进怀化“智慧中方”综合智慧调度中心,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42块60寸液晶屏拼接起来的显示大屏,整合了网格、交通、治安、人口、政务、视频会议、应急指挥等多个系统,屏幕上,城区主要路口、重要路段、重点场所等区域的视频监控画面一目了然,经济运行、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等数据实时更新、显示。指挥中心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城市管理、应急调度、数据分析、紧急会商等多种应用。
    目前,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已与全省各市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其中包含3个市州的政务云平台,以及10个市级综治信息化平台,同时,通过自主研发落地了上百个政务应用。


    本报记者陈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