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发布总体合格率达9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更新时间:2018-05-21

16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办信息公开办)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据悉,第一季度共随机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总体合格率达95%。抽查中发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3542条,总体办结率达99%。

据通报,第一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总格合格率达95%,其中,北京等21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到100%。

第一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3542条,总体办结率达99%;其中,内蒙古、江苏、青海、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26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此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各部门均按照相关要求发布了《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23027个政府网站发布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99%。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均开设有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本次抽查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些政府网站存在逃避监管的现象,如“辽宁省社会组织网”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人民政府”网首页长期不更新,且发稿日期造假。

同时,一些政府网站互动渠道不畅通,比如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存在无互动交流栏目或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现象。此外,部分政府网站还存在在线服务不便民、域名标识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国办信息公开办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在监管方面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流程。深入做好查遗补漏工作,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统一监管。同时,扎实开展常态化抽查,持续优化指标,严格考核问责,提升监管实效。整合优化在线服务功能,提供准确实用的网站搜索,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畅通公众网络问政渠道,切实为群众咨询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便利。此外,还要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和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加大对假冒政府网站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加便民惠民。(见习记者 王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