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强警推动大数据工作 推动公安工作向智能化发展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8-05-22
问:对于本次警博会,您最关心哪些警用装备?
答: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作为海南省公安厅代表,我非常荣幸地参加此次国际警用装备盛会。为了进一步推进平安海南建设,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共建全面小康社会,海南省公安机关今后一段时期的警务保障工作的重点任务就是要坚持科技强警,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全省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战略性、基础性的“龙头工程”来抓,加快“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和“海南平安岛”建设,推动公安工作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因此在此次警博会中,海南公安从提升警务服务工作水平、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增强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战斗力、行动力、处置力的角度出发,重点关注那些性能先进、贴近实战、解放警力、服务群众的警用装备,比如警务信息化智能应用系统、警务云数据应用系统、布控核验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警用装备物联网管理系统等。
问:您认为本届警博会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答:本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让人耳目一新,不但进一步增加了参展产商的参与规模和数量,扩大了展馆面积,还增设了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发布区,方便参展人员直观掌握新科技、新技术。同时,还通过警博会回顾展概览了十几年来警博会的发展历程,以及整个警用装备领域产品的发展和革新。举办的高峰论坛又别开生面地向我们介绍了国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VAC安防标准;大数据驱动与智慧社会治理;人工智能与智慧警务,以及“互联网+警务”新模式在社会治理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警博会还创新开设了警用直升机装备展区;较往年创新开放了警用机器人、警用训练枪械模拟、警用VR视觉等多个互动展区。通过互动,参展人员可以亲身体验技术创新给警务实战带来的变革,进一步加深对新技术、新装备的认识和了解,为我们了解当今国际警用装备发展现状、选购新式警务装备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与窗口。
问:您认为警博会对海南省公安机关装备工作产生哪些推动作用?您对本次警博会有哪些期待?
答: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也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面对时代发展主题,海南省公安厅把服务好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大环境,迎接即将到来的大机遇和大挑战,聚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目标,全面提升“海南平安岛”建设水平;聚焦实施大数据战略,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等进行统筹谋划、思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强警用装备建设,对于提高公安队伍战斗力、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历次警博会,为我们与警用装备企业加强沟通和合作创造了重要平台,为我们深入了解国内外先进警用装备提供了学习机会。可以说,警博会对地方公安机关装备建设而言,是一次丰富信息、拓宽视野、启迪思路的盛会。
具体到本次警博会,我们希望就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数据云警务的挖掘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智慧警务等专题与其他与会代表和企业厂商进行深入探讨,把国内国际先进实用的好装备引入海南,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实践。
问:您对警博会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希望以后的警博会可以进一步落实公安改革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警用装备服务警务实战的能力,更好地推动警用装备领域交流合作,在研究制定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警务指挥体系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研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