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更新时间:2018-05-24

  【摘要】当前网络空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亟需加强全球互联网治理,进行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各国应尊重并维护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应和平利用网络空间,加强网络治理的国际合作;应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的原则,共同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关键词】互联网治理 网络主权 网络安全 【中图分类号】D815 【文献标识码】A

2018年4月,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给人类创造了一个新的生活空间,即网络空间。但网络空间也如同现实空间一样,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国内层面如此,国际层面也是如此。当前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存在严重问题,互联网治理格局中的实力不平衡威胁着整个国际社会的稳定,网络违法犯罪问题和网络恐怖主义困扰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网络大国,必须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在全球互联网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引导力。

尊重并维护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互联网的广泛使用宣告了网络时代的到来。在网络时代,安全的涵义也被赋予了新的内容,网络安全成为关系国家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重要问题。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为信息在全球的流动与分享创造了极为便利的条件,但也使得网络攻击具有了迅捷性和跨国性特征,特别是网络攻击能够指向银行、交通、医疗、通信、电力等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并可能由此引发新的社会问题与政治问题。同时,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新阵地,西方国家将网络作为意识形态传播的平台和工具,使得西方意识形态的冲击力大大增强。举例而言,美国就非常重视发挥意识形态在全世界的影响和作用,在全世界范围内极力宣扬新自由主义理念,大力诋毁其他不同类型国家的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总之,网络安全问题深刻影响着其他领域的安全问题,对国家主权形成了隐性侵蚀,是亟需重视的新问题。

网络空间尽管具有虚拟性,与现实空间有很大的不同,但也与现实空间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领土、领海、领空和太空之后的“第五空间”。而网络空间中出现的许多危及国家安全的问题,给人类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比如,2010—2011年,北非和西亚地区的一些阿拉伯国家发生了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这场运动从突尼斯开始,波及阿尔及利亚、也门、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家,被称为“阿拉伯之春”。在这场运动中,维基解密(WikiLeaks)、优兔(YouTube)等西方网站,以及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等新媒体发挥了巨大的动员作用。在其他国家发生的社会运动中,互联网也起着非常重要的组织和动员作用。一些国家通过互联网组建了非常强大的监控网络,对其他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比如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美国“棱镜计划”。“棱镜计划”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可以说,斯诺登事件只是暴露了美国全球监控体系的冰山一角,使人们对美国的全球监控体系有了些许了解。有人说,网络空间正在成为一个没有销烟的新战场,不无道理。事实上,这些网络事件无疑都侵害了他国的主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尊重并维护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要“尊重网络主权。《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2016年12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报告强调“网络空间主权不容侵犯,必须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同时指出“各国主权范围内的网络事务由各国人民自己做主,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制定有关网络空间的法律法规,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管理本国信息系统及本国疆域上的网络活动;保护本国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免受侵入、干扰、攻击和破坏,保障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防范、阻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有害信息在本国网络传播,维护网络空间秩序”。这是中国对网络主权的具体主张,也是中国对网络主权的宣示。

和平利用网络空间,加强网络治理的国际合作

网络空间作为人类活动的另一重要空间,对人类社会的和谐稳定至关重要,但当前网络也经常被非法的暴力组织用于从事暴力活动,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网络被恐怖主义所利用。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恐怖分子实施恐怖活动的新工具,并由此产生了一种新的恐怖主义形态,即网络恐怖主义。网络恐怖主义是恐怖主义运用互联网的新现象,具有跨国性和隐蔽性等特征。恐怖分子不仅将互联网技术作为破坏和攻击的手段,还利用网络招募和联络恐怖分子,通过网络技术动员和指挥恐怖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的恐怖活动,成本较低,且不容易被发现,而且恐怖活动的范围更大、破坏性更强。要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同时,一些国家进行的所谓的网络信息战,严重威胁着其他国家的安全。网络信息战能够快速地损毁敌方的军事指挥系统、军用信息系统和防空系统,也可以破坏或控制敌方的民用网络系统,有效切断敌方与外部环境的联系。美国是最早进行网络信息战的国家,在1991年发生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国就对伊拉克实施了网络信息战;200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赋予国防部更大的网络战反制权,允许美军主动发起网络攻击;2009年,美国组建网络司令部;2010年,美国正式启动网络司令部,该司令部开始统管全军网络安全和网络作战指挥。当前,美国网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专门从事军情搜集、网络防御、网络攻击、电子对抗等重要任务的网络战部队。当然,其他许多国家也建有网络部队。但事实上,网络空间过度军事化,不仅会对网络空间形成严重的威胁,也会对现实生活中人类的生存构成威胁。

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防范网络空间过度军事化,就必须和平利用网络空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都注重强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并在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上作出了表率。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自21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们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同时,我们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各国和平利用网络空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极其重要。各国在网络空间中互联互通,彼此已经成为息息相关的整体。国际社会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符合各个国家的共同利益,也是各个国家的共同责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在现实空间,战火硝烟仍未散去,恐怖主义阴霾难除,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2016 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重申,“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确定了目标。

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的原则,共同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在全球互联网治理过程中,个别发达国家垄断或控制着重要的互联网资源,从而使得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不合理、不公平。特别是美国,其互联网优势是全方位的,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举例而言,美国在网络信息技术方面,如软硬件的开发、设计与制造等,拥有着绝对领先的水平,居于引领地位。美国通过垄断这些优势资源控制着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使得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出现不合理、不公平问题。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中国作为一个网络大国,必须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在全球互联网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引导力。2014年,中国倡导并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此后每年举办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各国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2015 年12 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为了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中国提出了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系统性原则和主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四项原则”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五点主张”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既要推动联合国框架内的网络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各类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作用”,这些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指明了方向。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网络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6AZZ011)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中国信息安全》,2017年第1期。

③熊光清:《网络社会的兴起与治理变革:中国的问题与出路》,《学习与探索》,2017年第9期。

④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新华网,2015年12月16日。

⑤《习近平: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 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人民日报》,2018年4月22日。

⑥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新华网,201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