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河北省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河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08

发展电子政务有利于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改善我省发展环境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河北省电子政务发展迅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诸如政务数据开放程度低、在线服务能力不足、体制机制不健全、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全面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加快云平台建设,实现政务大数据共享

通过政务云平台建设,将分散在不同层级、不同地区、不同职能部门的电子政务系统统一运营和管理,把各个孤立的系统连接起来,向社会提供规范统一的服务。

树立政务大数据共享理念。政务大数据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数据资源“深藏闺中”是极大的浪费。政府各部门要强化大数据思维,打破部门界限,树立政务数据公有、数据共享增值的理念,提高对政务大数据整合共享的认识。

加强系统资源整合。打破政务信息壁垒,必须建立互联互通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要加快推进政府网站群建设,着力打造河北省信息交换与共享的政务云平台。推动电子政务软硬件资源动态调配,系统开发、硬件采购、运行维护皆由云平台统一管理,以实现全省政务数据标准统一、平台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

推进数据信息共享。根据国家电子政务相关方针政策,制定促进河北省政务大数据开放共享的数据标准。以网上办事流程为核心,梳理政务流程,制定业务流程标准,对不合理的政务流程进行再造。在不同的政务系统之间建立连接通道,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完善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数据库,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共享交换体系,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依法依规集中有序开放。

打造智慧政府,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

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政府,实现政府智慧治理和公共资源的智能化配置,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

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宽带河北”建设,加快实现包括全省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光网全覆盖,提高4G网络覆盖范围和质量,加大5G网络技术应用力度,尽快在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要公共区域实现WIFI免费接入。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省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建设全省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政务服务事项,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逐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面提升河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向手机客户端、自助终端延伸,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推动政府管理升级。充分利用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和电子政务系统中的业务数据,对基础设施、环境保护、产业经济等多个领域的运行状态进行即时分析和监控,用数据资源调配公共资源,实现社会的智能化管理,从而有效提升政府的资源统筹效率和管理决策能力。

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电子政务系统有效运行

政务云平台虽然提供了资源整合的技术可能,但要真正实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还需综合施策,不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

建立完善政府部门协调机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梳理行政机关、公共事业单位的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加快建立健全省市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中心,通过简化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明确办事细则、缩短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率。

建立健全电子政务标准体系。按照国家电子政务技术体系建设要求,制定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技术规范、数据共享、业务办理、数据编码和格式标准及交换接口规范体系,推动技术标准规范应用和实施。

构建京津冀政务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建立京津冀电子政务数据共享目录和支撑平台,促进与京津政务信息共享。推动京津冀政务数据开放对接,提高政务大数据开放共享程度,实现与京津政务资源共建共享。加快京津冀电子认证体系建设,逐步实现认证证书互认、认证结果互认和认证信息共享。

强化网络安全,提高电子政务系统防护能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电子政务系统包含大量个人隐私、公众权益、经济数据、政策信息和国家机密,保证其系统安全至关重要。

建立健全电子政务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电子政务系统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做好电子政务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评测和风险评估,制定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预案。界定电子政务各平台、各系统的安全责任,明确政务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应用、共享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边界范围和责任主体,构建一体化的安全技术支撑体系。

加快构建网络安全信息协同机制。各级政府部门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电子政务系统安全威胁进行感知、追踪和分析,及时采用识别威胁网络安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并通过网络安全信息协同机制,将自身系统产生的安全信息、情报,与其他政府部门和第三方安全机构共享,实现一处出险全网共同治理。

开展技术攻关,逐步实现关键设施国产化替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网络安全最大的隐患。”要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力度,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开发安全可控的软硬件产品,逐步实现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存储系统、网络设备等软硬件产品的国产化替代,保障关键部门关键设备的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