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助推智慧医疗建设
来源:惠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20


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东以新的更大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市中心人民医院作为我市老牌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承担着全市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急救等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中心人民医院必须牢牢把握医院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深化医院各项改革,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促进医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规范权力运行,用刚性纪律促进作风转变

第一,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抓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清醒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推进医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时围绕2018年医院工作要点,以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抓手,医院党委、职能部办、临床科室等各个层面召开专题讨论会,力争用务实成效推动医院新年度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二,强化纪律保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层层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分级管理制度、党委会院务会议事规则和程序、院务公开制度、药品耗材控费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用刚性纪律促进作风转变,确保院风清正廉洁。

第三,勇当医改标杆,积极响应“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首先,率先在我市建立首个紧密型医联体——— 与博罗县人民医院建立医院管理合作试点,实现全方位真正意义上的医疗联合体;其次,率先组建首个神经外科专科医师联盟,实现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和教学共享;第三,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落实政府医疗援助的工作安排,做好医疗援疆援藏任务;深入开展基层对口医疗支援,2017年共派出5个医疗小组57名医务人员分别到平海卫生院等五个基层医疗单位进行对口支援。

强化基础建设,率先推进惠州健康城项目及鹅岭三期工程的建设

接下来,市中心人民医院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下大力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在医院发展大局上把握一个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深化医院各项改革。第二,在落实健康惠州建设上做到两个“强化”:一是强化管理,率先打开医疗科研教学工作新局面,促进我市科研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强化基础建设,率先推进惠州健康城项目及鹅岭三期工程的建设。第三,在加快推进医改上做到三个“抓手”:一是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化多形式的医联体合作模式,切实推进分级诊疗,优化上下级转诊;二是以“互联网+智慧医疗”建设为抓手,推广预约诊疗,优化就医流程,建设智慧医院,落实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三是以临床路径管理为抓手,重点强化医用耗材的监管,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落实全民医保制度。第四,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做到四个 “紧扣”:紧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扣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紧扣支部党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紧扣关键节点正风肃纪,加强党性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单位:市中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