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党建带来哪些新突破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2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党建重点正逐步从建立和覆盖全方位的基层党组织,发展到着重提升组织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的阶段。换句话说,就是要从强调覆盖面的“建党”到强调质量和功能的“党建”。

打造“有温度、有风度”的社区

在加强社区党建领导管理体制的实践中,上海探索形成“1+3”的社区党建管理体制,即形成社区(街道)党工委和行政组织党组、综合党委、居民区党委的“1+3”社区党建工作体制。其中,上海的街道社区展开了颇为丰富的探索和创新。

比如,临汾路街道根据市委“适当划分划小党支部规模”的精神和区委健全党员责任制的要求,在全市率先探索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城管和物业行业的党建联建。由此,把社区党建向区域延伸,拓展了区域化党建广度,实现了社区党建的全覆盖。

再如,静安寺街道创新网格化党建,坚持“管理服务进网格,一切工作到支部”。2017年7月,全面部署推进网格化党建及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将所辖区域划分为32个居民区微网格和5个商业区微网格,也就是“1+11+37”的网络结构。其中,“1”指街道党工委,“11”指11个居民辖区,“37”指37个细分领域的微网格。在这一体系中,基层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指导员,专业社工担任微网格长协助书记。站点建设上,则因地制宜地设立网格青年中心、新侨驿站等特色微网格服务站点。

在此基础上,党工委还将辖区内居民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资源进行整合,使网格内每一个行为主体“既是资源的发出者,又是资源回馈的受益者”。

比如,静安寺街道在资源下沉过程中,坚持倡导“一名党员一亮点,一名党员一面旗”和“做身边好党员”的理念,要求区域内党员主动承担宣传党的理念、落实党建要求、和谐党群关系、引领核心价值观等任务;要求党员主动关心邻里关系、楼道(楼宇)环境、困难群体,主动承担巡查精神文明、市容环境、安全隐患等责任。由此,搭建了党员“政治引航员、邻里守望者、社区啄木鸟”三项重要角色。在每一项角色之中,街道又对党建工作责任进行细化,最终形成20项具体指标。

在依据社区生态划分的党建网格中,微网格事务的管理明显有利于公共议题的聚集和老年人的就近参与,打破了传统区域化党建下的“推皮球”与人际交往的冷漠感。这不仅有助于打造“有温度的社区”,而且有助于改善居民的精神状态和社区生活体验,打造“有风度的社区”。

为党员行动提供更广阔空间

下一步,网格化党建如何辐射基层党建并进行外化呢?

首先,基础在于责任党建的有效落实。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的基层党建出现了行政资源散化、党建责任虚化、党员边缘化等问题。这使得社区党建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社会功能被直接削弱。在网格化党建中,必须下大力气推行责任党建。责任履行的基础在于明确责任:一是明确责任内容,二是明确责任区域。

其次,行动党建是联动要素。在基层党建的实践中,无论是“街居党建”还是“区域化党建”,其得以有效运转和联动的关键要素在于党员行动。这也就是说,如何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使其从理念中真正走出来,是提升党建工作联动效能的奥秘所在。

最后,落脚点是两网融合,即党建和行政的融合。结合河长制、路长制的实施,可尝试推行行政网格响应处置模式,打造党建牵头、网格助力和街道各部门依责融入的良性格局,从而让党务、政务、事务得以交互助力。

在这方面,还可针对白领群体的切实需求探索新型楼宇党建,同步打造“同心家园”。“同”,就是认同;“心”,就是以党组织为核心;“家园”,就是社区共同体。“同心家园”的建设,有助于打破物理概念上的界限,实现真正的区域化党建。

总之,从“建党”到“党建”的转换,是应对社会结构性变化和各种社会风险进行的积极调试。它打破了基层封闭的条块结构,将开放性的区域化力量融入,由此可视为基层党建的重大突破。这种新型党建网格立足于“街区—社区—小区—楼组—单元”的生态模式,正在重塑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有望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行动提供更广阔的活动空间。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