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网格化管理助力城乡居保工作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更新时间:2018-07-17


纵横四级网格经办妥妥落地——湖南省醴陵市网格化管理助力城乡居保工作

近年来,湖南省醴陵市按照“先城区,后农村;树样板,全覆盖”的工作步骤,搭建了“市级—镇(街)—村(社区)—基层网格”的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完成了269个村(社区)网格化工作站的阵地标准化建设。城区按400户左右或1500人左右的标准划分了220个基层网格;农村按“一支部一网格”的原则划分了600个基层网格。城区网格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20名专职网格员;农村网格从当地原有村、组干部和党建专干中整合了600名兼职网格员,统一身份标识,配备了工作牌和工作包。“网格化管理”助力城乡居保各项工作,开创了醴陵市城乡居保工作发展新局面。

忘记缴费怎么办网格员电话做指导

该市官庄镇桃花村的外出务工人员黄许林因在外打工,已经连续几年错过了城乡居保缴费时间。前不久,桃花村的网格员跟黄许林通了电话,指导他在“智慧人社”APP上办理了手机缴费。“真是太感谢了,以后我在外地也可以缴费啦。”黄许林说。

醴陵市共有城乡居保缴费人员近40万人,每年都有人因为忘记缴费时间而错失政府补贴。去年开始,醴陵市开通了“智慧人社”手机应用和微信公众平台查询和办理缴费业务,参保人员可以自主通过手机选择缴费档次,完成城乡居保费缴纳和业务查询。镇(街)每月定期导出城乡居保未缴费人员名单,充分利用各村(社区)网格员靠近居民、熟悉情况的优势,由网格员走村入户上门宣传政策,提供手机代缴费服务,确保参保人员缴费及时,保障了参保人员的权益。

行动不便别着急网格员助力来认证

家住来龙门版办事处北门社区的吴同群老人今年已经95岁高龄,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居委会进行现场认证。今年,醴陵市开通了“智慧人社”手机应用办理待遇资格认证业务,待遇人员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实现认证。今年5月,社区网格员到吴同群老人家走访,走访的过程中帮助老人通过“智慧人社”APP进行了资格认证。网格员承诺,明年一定再上门为老人认证。

醴陵市共有15.15万人领取待遇。全市820名网格员通过一台小小的手机,为所有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认证的贴心服务。

优惠政策全知晓网格员帮你来算账

现在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能代扣,贷款后每月的养老金除还贷外还有剩余。网格员对国瓷街道玉瓷村30多户被征地农民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详细讲解“养老贷”政策,为居民复印和整理资料、开具各类证明,帮助被征地农民在一天之内就准备好办理“养老贷”的所有资料,并为他们算好参保账、领待账,让他们安心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努力学习各种政策法规知识,更好地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是网格员不变的初心。”醴陵市城乡居保中心负责人说,“未来我们仍将继续充分发挥‘网格化’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城乡居保的经办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政策红利惠及千家万户。”(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