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探索“一窗式+审批局”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纪实
来源:赣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23

 


自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赣州在全省率先探索“一窗式+审批局”模式,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改进作风,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限,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通服务“肠梗阻”。今年上半年,赣州市累计受理各类办件6.2万件,新模式试运行以来,事项的手续环节和平均办结时限均压缩40%以上,事项审批初步实现了“三个一批”的转化,审批效能迅速提升。

改“摆摊设窗”为“一窗办”。目前,市行政审批局公布市本级第三批“最多一次办结”事项目录清单,涉及18个单位部门,共413项政务服务事项(含办理项),占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80.5%。其中“一次不用跑”事项26项,“跑一次办结”事项387项。

简政放权关键在简,核心在放,目的在方便企业和基层办事。赣州市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向自己“开刀”,把该放的权力彻底放下去,通过对现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集中梳理,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更好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以实际行动破解服务“肠梗阻”“最后一公里”难题。

结合“证照分离”试点改革,采取精简审批环节,实行告知承诺、引入快递服务等方式,赣州市简化了51项审批事项办事程序。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了审批事项的转化率。截至目前,“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86项,其中“不用跑”事项80项,“跑一次”事项106项。

为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问题,市行政审批局先行先试,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开展重点领域三个“一窗办”改革试点: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周期长、环节复杂等问题,试行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办”改革;针对企业开办需跑多个部门、重复提交资料、耗时长等问题,试行了企业开办“一窗办”改革;针对群众反映的房产交易时限长、办理不便等问题,试行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办”改革,将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7个工作日压缩为目前的一般登记业务当日办结。三个“一窗办”改革,整合窗口,改“摆摊设窗”为“一个口子进出”,降低了行政成本,缓解了窗口办事忙闲不均,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

改“一人办一事”为“一人办多事”。窗口减少只是“物理反应”,更深刻的变革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如何整合网络系统,打破政务藩篱?如何提升工作人员标准化服务水平,从“单项运动员”转为“全能运动员”?

赣州市通过归集系统,改“24张网”为“一张网”,实行“一网办”,将原来24个部门各自拥有的审批系统全部归集至政务服务网,依托该网开发了网上、微信办事大厅和一窗受理平台、审管互动平台、移动审批平台,所有事项均通过政务服务网进行受理、审批、出件。企业、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可随时查询办事指南及所办事项的进度,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政务服务网向监管部门实时推送审批结果,监管部门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在线告知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三方在线“一网办”。

同时,市行政审批局采取个人自学、互帮互学、集中学习等方式狠抓业务培训,按“一人多能”的要求重塑业务审批队伍,改原来“一人只办一事”为“一人能办多事”,实现综合业务“一口办”。原来只需熟悉一个领域的相关业务知识即可,现在为适应新的工作需要,审批人员必须同时熟悉多个部门业务。改革之前,各相关单位的直接审批人员125人,改革后只有32人,实现了人员减少、场地瘦身、效率提高。

改“多人多头审”为“一章办”。要想群众少跑腿,服务就该迈开腿。赣州市开展标准化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全面升级便民服务“软件”,让群众办事清爽舒心。

通过打包审批,赣州市改“多人多头审核盖章”为“一人一处审核盖章”,实行“一章办”。对审批事项进行归类整合“重新洗牌”,实行打包审批、集成服务。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多评合一”,整合评审办事环节,项目业主可一次性向市行政审批局申请能评、环评、洪评、震评等审批、核准。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实行“一次性核准”,将原来涉及的各类招标分阶段核准改为“一次性核准”,时限从20天压缩为5天。原来需各部门逐一多头盖章完成的审批事项,改由市行政审批局一家盖章完成,实现深度融合“一章办”。

同时,赣州市再造审批流程和标准,改“多重标准”为“一个标准对外”,实行“一尺办”。以方便快捷为导向,对互为前置的条件进行删除、对重复提交的材料进行精简、对可内部查询的信息不再要求提供、对不影响实质审查的要素实行“容缺后补”、对各类兜底及模糊条款全部剔除。统一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将原各部门审批标准进行统一,减少各种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做到一个标准对外,一把尺子审批。

目前,通过实施审批流程改革,达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目标。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由原来的7个月至11个月缩短至106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间控制在28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18个工作日左右缩短为5个工作日。今年上半年,市本级新发展企业788户,同比增长4.7%,新增注册资本228.82亿元,有效激发了大众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