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管网”让互联网+食品更安全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30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网络订餐日均订单超过300万份,交易额过亿元。而在全国范围内,每年通过互联网销售的食品近10万亿元。

正如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王福义所说,互联网与食品安全间的加号已经远远超过一般意义上的叠加、融通、整合,已经完全一体化,使人们的生活更加快捷、便利,也让监管工作延伸到了一个新的领域。

如何为互联网时代的食品安全筑起新的保护墙?对监管部门来说,用好互联网+大数据这个工具是重中之重。互联网上的问题,可以利用互联网来解决。

在近日召开的“互联网+食品安全”论坛上,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就表示,互联网+食品新业态蓬勃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打通,重构了生产经营模式,食品安全监管也应顺势而为,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的监管方式革命。

“加强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一个有效的办法是加强互联网经营的监测。” 市场监管总局食监二司司长马纯良表示,下一步会要求平台和地方的监管部门进行密切联系,把对入网经营者的评价作为监管的一个线索来加强监管。

面对庞大的线上线下餐饮消费流,北京市食药监局投入近2亿元,开发了互联网+信息系统,提升科学监管水平。他们建立了全国首个食品药品互联网监控系统,利用垂直搜索、大数据对网络订餐经营行为进行在线监测、数据分析,形成了一整套“以网管网”的食品安全监管系统。

促进食品安全,食品企业是主体。据悉,蒙牛正在大力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加强品质控制——每天产生4万多条检测数据,并通过总部的中心实验室实时监控和预警。“互联网技术有个溢出效应,会把我们原来没有做好的地方补强。”蒙牛集团政府事务副总裁黄忻说。

互联网为拓展食品销售渠道插上翅膀,也让保障食品安全更有据可循。

食品安全溯源是非常重要的监管手段,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更有效地追溯提供了可能。“现代化的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化手段的综合使用,能更好地搭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平台。”市场监管总局食监二司三处副处长马朝晖说。

身为互联网企业,做新零售的盒马鲜生可以实现从最初的源头端到整个运输端,再到消费者端的全程追溯。

追溯本身并非新鲜事物,但过去一直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现象,消费者的参与度也不高。来自盒马鲜生的监测数据显示,带有追溯的商品,销售额比没有追溯的高20%。而且,追溯可以倒逼上游企业按照溯源的标准来更加规范地生产。由此,可追溯本身形成了一个闭合的链条,一个良性运转的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缺乏政府、商家和公众等多方力量的彼此联动,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社会共治机制,还是很难做到食品安全监管无死角。

有人说,中国1亿商户中,有7000万是个体户,他们如果都用上了“互联网+”,怎样进行线上线下一盘棋地统一管理,是个不小的挑战。毫无疑问,技术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当互联网+食品无处不在,互联网+大数据也将织就一张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