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分局推出两项“互联网+民生警务”服务
来源:深圳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8-24

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推出两项“互联网+民生警务”服务

23日上午,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和“遗失物品招领平台”两项民生警务事项。借此,乘客仅需1分钟即可办好电子临时乘机证明,也可快速查找是否有人拾获遗失物。

一、“电子临时乘机证明”民生警务事项介绍

2017年,深圳机场共办理纸质临时乘机证明9万余份,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为便捷乘客出行、节约资源成本,2018年,在民航局公安局、深圳市公安局和腾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民航公安大数据战训中心(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成功研发“电子临时乘机证明”。从此,未携带有效身份的证件的乘客无需排队,仅需1分钟即可获得电子临时乘机证明。

1、操作简单快捷

乘客申请电子临时乘机证明,可以有四个入口进行申请:①微信小程序(乘机证明);②现场扫二维码;③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④深圳机场公安微信公众号。

四个入口的操作步骤均简单快捷,可随时随地可办理电子临时乘机证明,且申请审核速度快,仅需60秒,7天内有效。凭借电子二维码便可办理值机和安检手续,实现无纸化办公。

2、符合低碳环保

纸质临时乘机证明,需要本人到机场派出 所办证室,核验身份后,现场拍照打印相片,然后再打印纸质乘机证明,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

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的推出,颠覆了传统的办理方式,采用二维码就可实现身份证明,低碳而环保。按2017年深圳机场办理的9万多张一次性乘机证明来算,一年可节省A4打印纸、相纸和墨盒一批, 人力投入成本也大大减少。

(二)“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的操作流程

1.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申请流程



2.查看电子临时乘机证明

二、“深圳机场遗失物品招领平台” 民生警务事项介绍

近年来,深圳机场同时存在机场、深航及南航3家遗失物品招领平台,且各自的系统独立,存在信息壁垒。为进一步提升乘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圳机场公安成功研发遗失物品招领平台,打破了信息壁垒、整合了三家平台资源,实现拾物者随时可报,失物者随时可查,最大限度的提升了失物找回率。

(一) “深圳机场遗失物品招领平台”的五大优点

1.查询归口统一,便捷乘客查询。

乘客仅需登陆一个平台便可查询全部库存信息,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乘客少跑路的工作目标。

2.信息及时发布,缩短找寻时间。

相比以往平台收集物品后繁琐的上交流程和滞后的信息发布时间,现在拾物者捡到物品后便可立即在平台发布信息,失主可及早掌握失物的动态信息。

3.资讯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实现了对遗失物品的信息发布、移交、存储、归还的全程网上记录,乘客可实时查询,最大限度保障乘客财产安全。

4.建立有奖机制,提高返还几率。

平台建立了积分兑奖机制,对返还拾取物品的乘客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5.研判高发区域,强化巡查防控。

对高发的遗失物品区域进行研判分析,一方面出重拳打击盗窃、扒窃行为;另一方面通过设立警示牌、加大巡逻力度等方式,保障乘客财产安全。

据机场公安分局视频警察大队何晓春介绍,研发团队历经半年时间,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单位加班开展研发工作,协调各个单位、部门,先后召开协调会50余次,整合了三大运营平台,攻克了人证核验等技术,最终将这两项“看的见、摸得着、用的好”的民生警务推出。

(二)“深圳机场遗失物品招领平台”的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