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道路运输信息管理交通状况一目了然
来源:东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昨天(1月22日)下午18:08,记者在市交通局监控指挥中心,通过电视屏幕看到了市汽车总站、南城车站、厚街车站、虎门车站4个车站实时的人流及站场情况,而791台安装了GPS系统的客运班车的运行情况,也在监控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为提高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确保春运安全畅通,市交通局成立了监控指挥中心,并要求各运输企业客运班车必须统一安装GPS系统。该监控中心可通过电脑和电视屏幕,同时对市汽车总站、南城车站、厚街车站、虎门车站4个车站的人流、站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GPS技术是智能运输的一项核心技术,它具有对车辆实时监控、防止车辆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远程调度、防盗防抢等多项功能。安装GPS对于加强东莞市客运车辆的安全生产管理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以及推动道路运输业信息化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

  通过GPS系统,对每一个受监控的车站,分别可以有8个固定监控点,监控指挥中心监控人员通过画面可以实时了解站场内外上车卡位、候车室、站场客车停车点、上车通道、购票处、安检通道等部位的客流、服务、环境和治安等状况。记者当日在画面看到,南城车站和厚街车站候车、上下车的人员非常多,而总站及虎门车站购票的人员比较多。在GPS监控大屏幕上,记者看到791台当前目标(安装了GPS系统并正在运行的受监控的客运班车),不仅运行线路、所在区域清晰,而且载客情况、行驶速度也一目了然。比如车牌号为粤S36816的班车,当时的速度为96公里/小时,而粤S36793的班车为33公里/小时。

  根据市交通局的要求,本市籍所有省际、市际、旅游班车,都必须在1月14日前,也就是在春运首日前全部安装GPS系统;其他客运车辆则必须在6月1日前完成安装。从今年1月1日起,所有新增或更新车辆必须安装GPS系统方能投入营运。已经安装GPS但不符合要求的必须扩大功能并开放端口通讯协议,以实现与市交通局监控中心的联接,由此进一步为东莞市的公路运输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