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城市管理将在天津首现
来源:城市快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了解到,按照市政府关于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总体安排,由市信息化办组织编制的“天津市信息化发展及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十一五’规划”(简称“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日前已经编制完成。按照该规划,本市将在未来五年里,在以下方面发生巨大变化。

 8成市民用上计算机


  按照该规划,“十一五”期间,宽带骨干网将覆盖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家庭宽带接入率达到60%,每百人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75%,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数达到80%,每百户家庭计算机拥有量达到80%,企业上网率达到85%,政府机关全部实现网络化办公,建成全市统一的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及其支撑体系。


  三网合一将成为现实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以现有城域宽带网为基础,拓展建设城域网络体系,提升全市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另外还将强化网络互联互通,稳步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的三网融合。


  政务商务网上实现


  在公共服务方面,本市将完善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基本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政务部门的工作效率、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另外将进一步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为发展电子商务提供支撑环境。最终实现政府、企业、市民“ 三网”合一。


  物流联网实现“大通关”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为中心,建设滨海新区电子口岸系统,与环渤海地区、国内和世界主要口岸联网,实现“大通关”;以实现“港区联动”和建成国际物流中心为目标,发挥滨海新区的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建设以港口为中心、海陆空相结合的物流运输体系,构建全市现代物流信息系统,推进物流网络化和信息化。


  智能化城市管理将首现


  据悉,本市还将围绕天津承办奥运会部分比赛的工作,建成天津奥运信息服务系统。以奥运为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业,建设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城市应急指挥信息平台,逐步整合各专业处置部门的资源,建成城市应急指挥信息系统,提高政府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反应速度和效率;继续开发利用空间地理信息,完善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以GIS、GPS与RS应用为基础,为社会提供空间地理信息服务;建成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建立起我市立体的交通管理模式,保障交通安全,提高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运用网格地图的技术思想,构建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建设环境保护信息系统,适应天津市对环境、水资源与循环经济中信息化建设的需求。 


 

  一是建设社会保障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和扩展社会保险网络,逐步实现与医疗卫生、民政服务、社区街道等部门的联网。二是继续完善教育信息系统,提高现有校园网建设和应用水平,建成数字校园,丰富网上教育信息资源,建成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三是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积极推进预防控制、医疗救治与卫生监督应用系统的建设。四是建设数字图书馆与数字档案馆,实现图书文献和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五是以“村村通”工程为基础,拓展农村信息网络体系,实现信息共享,推动村务公开,开展信息服务,推进农村的城市化进程。六是全面普及数字电视,实现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