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辽)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肉牛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启动
来源:通辽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09-29

 

9月27日上午,中国(通辽)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肉牛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启动,填补了自治区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的空白,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活体肉牛线上交易、金融和产业深度融合、肉牛资本化,为我市农畜产品交易、农牧民稳定增收致富插上网络翅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杰翔,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副行长姜波,内蒙古永安保险公司总经理伊布新,平安银行内蒙古分行副行长奥嘉琪,市领导梁志远、高忱、曹文敏、王琼、郭建伟、赵长青、王喜春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通辽)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肉牛电子交易平台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实际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通辽)农产品交易平台总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农产品线上交易新模式,着力建设以“四大平台”为主的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即线上交易平台,将玉米、大豆、红干椒、水稻、杂粮杂豆等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纳入线上交易,企业、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可上线实时交易;市场信息平台,可发布实时、准确的农产品价格行情、市场分析等信息,提升交易平台的价格话语权,实现通辽农产品“买全国、卖全国”的发展目标;配送物流平台,为托运、承运企业提供最优运输方案,拉动商贸物流业的发展;现代融资平台,与各银行保险机构合作对接,先后推出结算贷、云税贷等创新型金融产品,有效解决农民种粮难、风险大,企业融资难、运输难的问题。

中国(通辽)肉牛电子交易平台立足我市是国家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和供港活牛基地优势,通过牛交易、牛金融和牛服务三大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全国肉牛定价中心、产业信息中心、技术交流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和会展贸易中心等六大中心。该平台的上线运营在国内实现三个率先:即率先实现了活体肉牛线上交易,中国草原肉牛之都网已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率先实现了金融和牛产业深度融合,交易平台与建设银行密切合作,为广大会员量身定做了“结算贷”“小微快贷”“云税贷”等一批金融创新产品,目前全市已发展用户1187户,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4亿元;率先实现了肉牛资本化,与内蒙古永安保险公司合作,探索出了一条把活牛作为担保载体的资本化之路,为我市肉牛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单位、银行业、保险业等多家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全市40余家重点粮食收储、加工企业代表,部分个体养殖户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实地参观展示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