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务服务“提速” 12345成市民诉求首选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8-10-08

本报讯 记者张沛 通讯员穗外宣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州市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也在不断进步。“向未来出发———我与改革开放的广州故事会”系列专题报道第六期就聚焦广州政务服务工作———是什么让广州的政务环境持续向好?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州市民、企业家和政务服务工作者一一给出他们的答案。

集中服务

从“外经贸一条街”起步

提起广州政务服务的发展,广州市政务办副主任叶坚介绍,一切要从1985年成立的“外经贸一条街”———广州市外经贸事务总汇说起。即12个单位集中在东方宾馆设办事窗口,为外商提供相关服务,包括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和信托、劳务、法律等公司。“确保外商进了街,能办所有事,”从此开创了我国集中政务服务的先河。

叶坚介绍,根据当时的不完全统计,“外经贸一条街”成立的第一年,就接待客商咨询、问事共达到5千人次,第二年更是接待超过了1万人次。“留住一个外商,可以引来许多外商。所以,我们宁愿自己多跑几里路,也不让外商多添一分烦。”叶坚说道。

叶坚见证了广州集中政务服务的起步,在广州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后辈张凯则是广州电子政务的开拓者。他用简单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对电子政务服务的理解:“网上政务的功能不能仅限于两张表格(身份表与申请表)。”他回忆,2013年刚踏入政务服务行业时,团队每星期的必做功课就是‘外出拜访’,向各级部门介绍什么是网上办事,鼓动他们把服务真正的放到网上。

张凯和同事们的工作很快就有了回报。2014年5月以来,广州电子政务逐步铺开。目前,广州电子政务中心已首创网上办理失就业登记、网上自助办理公积金二次提取等功能,都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和反响。同时,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原有的特色网上办事业务也主动通过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对外提供服务,街镇网上办事站也全线开通。广州的政务服务迎来了“电子化”时代。

广州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审批”

企业不用来回跑

2015年7月,广州开发区在全省范围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首先针对工业及仓储用地项目,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从立项到验收全链条的38个审批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代新祥介绍,“从签订土地合同,至取得施工许可证,以前主流程的审批时间长达110个工作日,如今我们只需要30个工作日。”从此,被许多企业视为畏途的“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特别是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复杂、耗时漫长、代价高昂的头疼问题终于迎刃而解。代新祥介绍,今年7月24日,审批局又推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223项事项纳入“秒批”,实行“即来即办、即来即批”,企业审批更加便利了。

市民怎么说?

集成政务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对于广州的政务服务优化之路,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市民,都深有体会。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5年,黎名准就开起了三十平方左右的士多店,后来他又与合伙人开办“华南汽贸城”,一直以来要经常与“窗口单位”打交道。如今,黎明准成为广州创投小镇董事长,他介绍,现在海珠区政务办在创投小镇设立了政务服务驿站,为小镇颁发了首张‘绿色通道’电子服务卡。“入驻小镇的企业不必出园区就能够把提交材料、审批等一系列的流程便捷高效地完成。”黎名准说。

中石化广东广州石油分公司安全部证照管理员孙峰也对广州集成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孙峰主要为公司办理加油站证照,需要常常与政务服务工作打交道。他回忆,几年前,为了办理业务,他需要花一上午时间准备两大袋材料,在1点前赶到政务中心,在窗口一坐就是一个下午,一页页核对材料原件。“特别要是万一缺失某一项材料,一上午的准备就白费了。”

2016年3月,政务中心开创集成服务,政府部门各处室派驻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这意味着提交材料后,几分钟内就能知道是否通过审核,不需要再回去苦苦等候。“政务中心的集成服务大大减少了我们奔波的时间。”孙峰说。

一个电话解决纠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教师段诗伟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为12345市民热线点赞。2017年初,段诗伟家旁边的二楼新开了一间重庆火锅店,家里阳台正对着烟道口,每天都是萦绕不去的浓浓麻辣味。他通过12345联系上从化区环保局,几个小时后就有两位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他们明确向火锅店老板表示,该店针对油烟的环保设施不能通过。“火锅店老板主动提出将排烟口直接引上楼顶,味道再也不会影响住户了。”而后两年,市民热线又陆续帮助段诗伟解决了不少问题,他笑称:“12345已经成为我日常诉求的第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