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信息化建设的五点倡议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18-11-12

乌镇11月8日消息(记者殷雨婷)今日上午九点,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安渡厅进行“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发表主题演讲。

熊群力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信息化建设与配套政策的制定提出五点倡议: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并重,由政府主导开展顶层设计,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推动核心技术、产品体制、标准协议的形成。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采用“大家建、大家用”的建设模式,多主体分类分布实施建设。

二是坚持增量发展与存量资源并重。强化行政力量与技术发展的统筹协调,重视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同已有信息基础设施的兼容适配,在演进发展中迭代优化,使增量带动存量涌现出新的能力。

三是坚持系统建设与能力塑造并重。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在推动信息化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大战略咨询、体系论证、维修保障、运营服务等环节的投入强度,推动信息化建设由产品购置向体系化能力塑造的转型升级。

四是坚持示范应用与模式创新并重。以重点示范应用为引领,带动基础设施、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信息共享和人文交流项目落地。针对不同特点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灵活运用购买服务、合作共建、建设-经营-转让、政府信贷、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五是坚持技术合作与人才交流并重。组织沿线国家政府企业间需求对接、信息化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交流,借鉴巴基斯坦“国家电子联合体”模式,构建以企业为核心,技术研发、资本注入、供需协同并行交织的系统化、网络化创新体系,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走廊。(熊群力: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信息化建设的五点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