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窗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国电子政务2005年全球排名第57位上升10位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日前公布的《2005年全球电子政务准备报告》,对中国政府在加快电子政务方面做出的努力予以了肯定。

  报告说,中国电子政务准备度指数为0.5078,全球排名第57位,较2004年上升了10位。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网站的特点是,除提供静态信息外,也提供网上申请表格以及论坛等高级服务。报告还希望中国政府网站能够进一步加强网络服务,提升网上互动交流。

  根据报告,全球有179个国家实现了电子政务,平均准备度指数为0.4267,其中美国、丹麦和瑞典在全球电子政务准备度排名中位列前三,韩国、新加坡和日本则在亚洲国家中名列前茅。在民众参与电子政务指数排名中,英国、新加坡和美国居全球前三位。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的普及率上升应用效果较低

  近日,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90%以上的省级地方政府拥有门户网站,96%以上的国家部委有部门网站,拥有网站的数量均比2004年有所上升。

  报告显示,公众参与栏目的兴起是去年政府网站发展的一大特点。各级政府网站普遍建有“网上投诉”、“领导信箱”、“民意调查”等参与性栏目,但是这些栏目的应用效果有待进一步落实体现。

  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途径,中国政府门户网站正在逐步得到完善,政务透明度也由此得到进一步增强。

  但从整体上来说,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的水平还处于政府信息发布的阶段,门户网站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急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