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12-18

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人防办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现将我办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组织,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为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建立了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韩露文主任负总责,副主任曹祖全同志具体负责,人秘科组织协调,各职能处(室)具体实施的工作责任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提供专门经费保障,有效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办公室每年都要专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引导大家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熟悉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核、填报等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全办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完善制度,明确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紧密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市人防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规定凡属应当公开的信息,依照保密审查程序,纳入公开目录,进行主动公开。同时加强对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性。在政务信息网站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20余条。并根据蚌埠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重新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调整。现设置有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13个类目并发布相关信息内容。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健全制度,拓宽政务公开管理新思路。首先建立和完善及时公开制度,及时在政府网站和相关查阅场所公布信息;二是制定财务、干部任用公开制度;三是制定了市人防办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四是建立和完善工作奖惩制度,对成绩突出的予以奖励,对不作为等给以教育及处罚。

     2、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将办公室及各科(处)室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领导干部姓名、职务和职责分工;办事事项、依据、程序、条件、时限、纪律和政务承诺;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的依据、程序;重要政务活动和政务决定;监督举报、投诉的途径和方法,以及其它可以公开的内容,均在政务公开专栏上展现出来,以便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3、利用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对已公布的人民防空法律法规、机构设置与职责、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进行了补充完善。我办始终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外为适应信息公布的需要,我办对人防网站进行了技术改造,实现了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链接。

4、在公共场所设立人防宣传橱窗,宣传人防法规、政策,人防建设成果,重要工作动态等。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有效地扩大了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了人防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群众,促进了人防建设管理的规范化。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

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人民群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着提升的空间。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落实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二是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加强;三是由于人防工作具有较强的保密特殊性,导致本单位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数量以及向上级政务信息公开部门报送数量较少;四是电子政务外网还不够完善,对外网的维护、内容的更新及发布还有提升的空间。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工作相关要求,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监督力度,推动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社会民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