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广东税收便利化的背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8-12-26

如今在广东,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税务事项办理;通过“微办税”,还实现了税收征缴的“无纸化”。

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对纳税人的风险评估,广东的税务部门还能将涉税风险信息推送给特定的纳税人,税收征管在走向专业化的同时,更加精细化和个性化。

“对内税收管理、对外纳税服务。”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陈学著说,“智慧税务”技术与业务双轮驱动,信息化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税收征管的信息化、智能化也走在全国的前列。从区县一级集中到省市一级集中,再到“金税三期”全国层面的大集中,广东税务核心征管软件也经历从无到有的嬗变。

但围绕着不同时期的征管软件,各税务机关也建立了相应的大大小小的税务信息系统。“在提升了税收征管业务效能的同时,也造就了一个个税务信息的孤岛。” 陈学著说。

而随着“金税三期”的上线,即使面对国地税机构改革带来的复杂的系统合并和数据合并,也能顺利完成。分析决策数据化、日常征管自动化、风险管控系统化、税收生态物联化和税收体系的区链化,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广东税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大大提升,实现了科学、高效的税收征管。

陈学著表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广东税务的信息化已逐渐由“税务+互联网”转向“互联网+税务”,用互联网思维为税收管理提供支撑,并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