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长办公会研究奥运会前电子政务工作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第105次市长办公会,研究奥运会前电子政务、首都机场周边路网建设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并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奥运会前北京市电子政务重点工作的意见》。据悉,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目前全市共建立了301个市级部门核心业务系统、1060个业务数据库,有线电子政务网络已初步形成市、区两级专网,已有342家单位接入市级专网,有28个委办局建立了纵向业务系统,全市已初步建立了信息安全责任制。会议确定,奥运会前本市电子政务重点工作目标是:全面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各级政府核心业务基本实现信息化支撑,满足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需要。

  会议指出,电子政务工作是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的基础和前提,是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北京”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过程中,必须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整合政府部门信息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会议强调,电子政务工作要从市政府和各委办局抓起,“一把手”要高度重视。电子政务有利于科学决策,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有利于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市信息办要对各部门、各区县“一把手”加强培训。要进一步增强对电子政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运用电子政务的本领。

  会议强调,当前,北京的发展形势很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方面,我们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各部门、各区县要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和忧患意识,紧密联系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继续努力。

  会议还研究了首都机场周边路网建设问题。会议确定,要完善首都机场周边路网建设,在首都机场以南地区建设一条城市快速路,以缓解机场高速路的交通压力。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