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财税”成大势所趋
来源:广州热线 更新时间:2019-01-15

“互联网+财税”成大势所趋,智能财税管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近年来,各种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社会经济的各行各业,传统财税行业也深受影响。在互联网、大数据、AI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互联网+财税”服务行业逐渐兴起,新技术深度融合于财税管理领域,显著提升了企业级财税服务的运行效率。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财税服务平台慧算账、大账房、快法务等,开始在财税服务领域展露头角,各家财税服务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开启了智能财税服务发展变革的新时代。“互联网+财税”颠覆了传统低效的财税服务,实现了财税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并通过智能财税分析促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的转型升级。

传统财税服务路在何方?“智能财税”成为行业新风口

由于财税服务行业的准入门槛低,服务标准不完善,服务效率低态度差,导致行业乱象丛生,企业级客户叫苦不迭。市场核心的矛盾点在于财税服务供求不匹配,一边是巨大的中小企业财税服务市场,一边是传统业务模式下有限的服务能力。而互联网财税平台基于互联网信息平台,保证了财税服务专业机构与有需求企业之间的匹配效率。

传统的票据录入模式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低效率的录入、核对、核销的工作量占据财务管理人员很多精力,财务管理人员经常要处理海量的票据表单。区别于其他传统财税软件,智能化的“互联网+财税”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创新技术可以实现客户信息自动管理、电子数据自动采集、凭证账簿自动生成、税务报表自动计算、一键批量自动报税等服务。同时,“互联网+财税”结合AI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的技术充分运用到财税业务场景中,使财务变得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在加强财税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这为企业财税服务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对于企业财税服务来说,也需要借助互联网、AI技术实现机器替代人工,提升管理效率。因此,“互联网+财税”代表着一种新的财税运行的形态和模式,并推动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财税管理服务升级,提升了企业服务的创新力、生产力和运行效率,节省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形成了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设施的智能财税管理新形态。

财税服务行业亟需服务升级,智能化驱动行业持续成长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国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其贡献度越来越高,在提供就业、推动创新、城市化进程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性的服务环境,不仅是国家经济转型的一项重要战略性任务,也是整个企业财税服务行业的价值所在。

互联网技术与财税服务相结合,既提高了行业效率,又能轻松通过智能平台分析利润和成本,并缩短财务流程的处理时间,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源和成本,从企业管理的角度上看,也提升了企业财税和管理效率。如今,政府逐渐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放管服”监管理念为企业创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为了加强对企业财税的征管,政府推出“营改增”“电子发票”“五证证合一”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国地税合并”“金税三期”等政策打破了企业财税服务的区域壁垒,更为企业发展和企业服务带来更广阔的市场。

未来,互联网+财税行业的发展方向是应用平台化、产业生态化、管理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产业发展前景无限。面对万亿级企业服务蓝海,行业独角兽之争已经展开,慧算账、大账房、快法务、八戒财税等等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财税服务平台的涌现,正在分食企业服务市场的“大蛋糕”。在此前“互联网+”经过一轮爆发式的增长,但持续获得资本青睐并非易事,在这样的背景下,谁将有望领跑行业,从而构建行业壁垒,成为新的财税服务行业独角兽,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