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创建"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9-02-11


信丰县纪委监委创建“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通过创新平台细化责任、平台督促抓工作落实、运用平台线上考核、开发运用平台多项功能,对解决处理“两个责任”日常考核难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创建平台 让责任清单更明晰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在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工作履行其主体责任?纪委在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工作履行其监督责任?有些干部愿履责、想履责,但不知道该如何履责,平时烧高香指望莫出事,到了年终交账时就虚以应付,草草了事,结果应该扛在肩上的责任就成了挂在嘴上的责任。

为此,信丰县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全县年度综合考核考评项目,借助“互联网+”便捷高效的优势,创建了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以“大数据”信息化管理模式,用“抽丝剥茧”的办法将“两个责任”系统地分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深化作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纪律审查工作等16种责任类别。再以此为基础,按照各项工作部署、推进、落实等阶段目标细化出了具体的、条目式的任务清单进行指标考核。

同时,针对年中新增或临时性的工作,作为单项工作指标进行细化派单。如2017年7月,将中央纪委部署开展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添加为监督责任专项考核指标纳入考核。2018年,将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以及履职不力等扫黑除恶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考核。

信丰县“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上线后,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作了分解,让各乡镇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时能准确认清自己的‘责任田’,工作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各乡镇以月、季、年为时间节点将清单任务落实情况在平台上“晒一晒”“比一比”,做到了工作全程留痕。

对各乡镇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上报的各项数据,信丰县纪委监委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审核,对工作不力应付了事的一律退回整改。通过综合分析、精准研判,对工作滞后、漏缺项等落实不力问题,及时提出整改、督办及问责意见,做到了实时在线监督,强化了日常监督考核。

二、动态监督 让工作落实更有效

“尊敬的用户,你有任务被预警,请及时处理”,履责任务时间节点到期3天前,责任人的手机会收到信丰县“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自动发出的预警提醒短信。

信丰县“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操作界面

信丰县“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利用大数据对领导干部上报履责情况自动收集、分析,对履责不到位的自动进行履职提示。平台会在时间节点3天之前未完成工作时发出“预警提醒”;超过时间节点1天未完成工作时发出“蓝色预警”;超过时间节点3天未完成工作发出“黄色预警”;超过时间节点5天未完成工作发出“红色预警”;对于发出“红色预警”后仍未完成工作的,将通过“工作督办”功能发出督办通知,督促其及时完成工作任务,及时解决遗忘疏漏问题。

2017年以来,平台共发出“预警提醒”635次,“黄色预警”7次,“红色预警”35次,“工作督办”43次,通过平台动态监督及时提示,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在日常”“督在平时”。

“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创建后,各乡镇不用每月、每季度上报纸质材料,既省了跑几十里赴城里上报材料,又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信丰县共105个单位509名领导干部有“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账号,登录平台后,首页个人工作台界面直接显示待办事项、预警事项、督办事项等数据。工作人员只需将上报的数据录入平台,审核人员登录后就能看到,并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如存在错报、漏报等情况,审核人员可直接从平台退回工作人员要求补报。

三、线上考核 促考评过程更公平

信丰县“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运行以来,各乡镇纪委再也不用在年度考核前加班加点,准备年度考核迎检有关资料了,指望年底突击做虚假材料应付检查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信丰县纪委通过创建运用“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将每项工作量化成具体的分值,根据不同的完成情况逐一计分。根据平台自动汇总的得分,再对得分情况进行核实,一名纪检干部只需一天便能完成对各乡镇纪委工作的年终考评,还有效杜绝了年度考核托关系、走门路,以及打感情分等不良风气。

信丰县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将归口监督单位的党组织任务清单细化为党组班子、纪委派驻机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及二级机构人员五块“责任田”,向相关责任人根据工作职责和廉政风险点下达任务清单46项。登录平台可查看党员干部承担的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及完成时限。党员干部对照清单完成任务后,向平台上传小结、影像图片等反映工作痕迹的资料,通过收集信息、预警互动、动态监控,实现“两个责任”任务落实留痕迹、可查询、可督办。

“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动态化监管新模式的推行,使任务更清晰、更具体,督导更便捷,督办更有力,实现了“两个责任”抓早抓小抓实,形成责任清单明晰、责任分工明确、落实措施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各个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既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和压力,也清晰了该如何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逐步实现“两个责任”的监管由“静态”向“动态”的转变,将落实两个责任从县乡纪委的“二人转”,变成各乡镇、部门、单位的“大合唱”。

四、功能开发 与实际工作更吻合

“您镇党委副书记与纪委书记在2017年受到过诫勉谈话并被通报,扣了3分”,当某乡镇党委书记来咨询核对年度考核成绩时,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范登录平台,一核对便指出了问题所在。

信丰县“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集“目标管控、责任分解、动态监督、过程留痕、考核评价”功能于一体。2017年以来,信丰县纪委监委通过充分发挥平台“数据库”“智囊团”“预警器”作用,

通过平台对乡镇有关工作作出批示

批示落实情况有反馈

让各项工作任务从签收、执行填报、前置监督初审、执行过程中督办催办、领导批示、初审、终审等执行过程清晰可见,为综合分析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廉政谈话、专项治理、专项巡察、纪律审查等提供充足材料,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定、“两个责任”问责提供充分依据,为解决“两个责任”数据统计不全、年终考核走马观花、形式主义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是理想的平台和载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延伸‘+’的范围,更要增加‘+’的深度,不断巩固拓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手段和成效”,信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信丰县“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责任体系平台作为一项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手段和抓手,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形势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

——摘自中国方正出版社《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