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坚持数据驱动打造智慧警务新模式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9-02-13

□实现全警种全类别数据共享
□依托海量数据资源,建成全息感知应用平台
□无人机警务实战应用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威海市公安局坚持数据驱动,强化创新引领,以全息感知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打造智慧警务威海新模式。
创新搭建“2+6+N”全息感知体系,实现全要素全时空多维度精准掌控。威海公安机关先后投入5.3亿元,搭建了“2+6+N”全息感知体系。“2”即有线视频专网、无线LTE+350兆宽窄带融合网2张网;“6”即4G热点、WIFI采集、车辆卡口、视频监控等6类前端感知设备;“N”即多种新型识别技术。威海公安机关布建有线传输“高速公路”。继201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万兆视频专网之后,去年又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视频专网、互联网、公安网数据的高速融合。他们创建无线感知“安全空间”,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了覆盖全域乡镇以上地区的无线宽带集群通信专网,为警务应用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网络支撑。此外,他们搭建关联采集“多维平台”,基于稳定的有线和无线网络,联通各类前端感知设备等应用,建成了覆盖全域、触角广泛的信息平台。
实现数据共享,抢占智慧警务“块数据”高地。威海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块数据”这一整合发展方向,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全警种全类别数据共享。他们坚持集约化建设,提出了“共杆共网”理念。对新采集数据,威海市公安局出台了信息采集目录,规范了24大类136小类6000余项业务数据采集标准。在此基础上,他们坚持多元化汇集,在内部实现了全警种187类10T数据的共享共用;在外部,整合了2亿余条社会数据,探索建立与电信运营商的联动机制。
拓展深化科技强警,智慧警务建设实现倍增效应。为提升合成作战打击水平,威海公安机关依托海量数据资源,建成了集布控报警、聚集预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息感知应用平台,仅2018年就服务侦查破案3300余起,特别是视频实战贡献率超过80%。依托前端感知设备,他们做强“大核录”体系,实现了治安基础要素智能化管控。在警用无人机应用方面,威海公安机关实现了无人机警务实战应用新突破,已报批全国首个正式列编的无人机警务航空大队,创建了全国首批、全省首个警用无人机高级培训基地暨技战法研究中心。为提升基层平安建设水平,威海公安机关向基层延伸智慧警务“微应用”触角,创新打造“智慧小区”,实现了小区内人、车、物的全维感知、智能识别,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此外,他们开发了视频惠民、自助挪车、掌上公安等10多个便民平台和APP,将“一次办好”覆盖到全网络、延伸到手掌上,有效提升社会服务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