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队集约化程度最高的警务信息化平台
来源:南方法治报 更新时间:2019-02-14
探寻深圳警队“二十最”| 集约化程度最高的警务信息化平台
“啪!”2018年12月17日,随着发令枪声响起,国内外超过3万民的选手迈出了他们在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的第一步。现场除了9683名警力为赛事全程护航外,还有它们——数台警用无人机。“大型的活动安保工作,我们都会出动无人机。” 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情报处副处长吴浩祥向记者介绍。除了警用无人机,深圳公安也建立了相关的管控机制,对全市所有无人机进行规范管理,并于2017年开发出第一代无人机管控平台,开启无人机信息化管控的先河。
而这个无人机管控平台就是“深穹”。“13个深字头平台,合力打造深圳公安警务信息化的‘最强骨架’。”吴浩祥告诉记者,深圳公安在推进信息化攻坚过程中, 先后推出民生警务平台、移动警务终端等多个警务信息化平台。不久之前,深圳公安就将这13个平台进行了统一命名,分别为深微、深云、深警、深政、深目、深融、深穹、深源、深基、深海、深知、深明、深众。
科技引领警务变革
在过去,公安内部的各个系统、平台比较分散,犹如一个“城中村”,虽能够满足村民的基本生活要求,但生活环境却不甚理想。“在改革之前,我们公安内部共有100多个系统,每天常用的超过半数,那就意味着同一份材料,民警要进行100次重复录入。”针对这种情况,吴浩祥介绍起深圳公安的“旧城改造”:对系统进行统筹,打造一个信息化综合体。
为了进行该项复杂的工程,深圳公安先后成立了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委员会和情报工作委员会。“改革的第一个难点就是要使不同部门、警种走出舒适区。”所谓的舒适区,就是各部门、警种自成体系,从自己部门工作便利考虑,无形中建立了不少“壁垒”。“为此,我们从各个警种、派出所和分局分别抽调了100多人,组建18个攻坚团队。”吴浩祥解释,组建来自不同警种、部门的攻坚团队,站在更高的层次,从全局的角度出发,进行该项工程的研发,全力打破“利益墙”。
此外,整个信息化综合体的架构搭建也是该项工作的难点、痛点。“我们要考虑清楚系统之间的边界,避免重复建设。打个比方,我们需要考虑,整栋大厦是否需要供暖,还是说让每家每户自己按实际情况安装空调。”吴浩祥说,经过一番努力,攻坚团队把100多个系统整合为13个核心平台,把1500多亿条数据清理入库,实现了技术的一大创新。
如今,曾经的100多个系统有了统一的入口,深圳公安相关部门做到了系统统一维护,数据同步更新。下一步,深圳公安将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实现社会治理的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和全程可控,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跨越式发展,为全球超大城市治安治理提供“深圳样板”
“深警”平台
市民根据报警回执 一键查询进度
“案件已经受理,并由叶警官负责跟进。”一月中旬,陈女士扫一扫报警回执上的二维码,输入自己回执的号码后,查询到了案件的处理进度。
“这样挺方便的,我自己心里也有个底。”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几天前与邻居黄先生因为一点琐碎事吵了起来,对方最后还动了手,把陈女士眼睛打肿了,随后她就报了警。报警不久后便有民警到现场进行了解工作,并建议陈女士到医院进行验伤。验伤、笔录、拿到回执……一切都按照正常流程处理。
过了两天,陈女士担心事情不了了之,又不知道该如何了解案件情况,直到她看到了回执上的二维码。陈女士说,查询到了负责案件的民警和进度,自己也放下了心头大石。不久后,她便接到了民警的通知,与对方黄先生到派出所进行调解。“公开、透明,深圳公安我放心!”陈女士说道。
除此之外,“深警”平台投入运作后,深圳市公安局要求指挥中心、各派出所将接到的警情100%录入,并通过机制以及技术手段进行监督。“警情百分百录入后,深警平台就像是个高速路的入口,让后台对每一辆驶过的车辆,每一件录入的信息都可精细识别。”吴浩祥说,通过“深警”平台,市公安局做到了警情“颗粒归仓”,从而避免群众报案后警方“有案不立”的不作为情况。
民警告诉记者,“深警”平台不仅为群众提供便利,也让民警大为受益。
在梅林派出所里,民警庄志仲的警务通响起一声震动。“所领导通过移动警务终端,已经完成了这件案子的审批。” 庄志仲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案件的分流、审批均需要领导在纸质文件上审批,一旦领导外出参与活动或进行其他公务,办案民警一等可能就是一整天,工作效率无法提高。如今,通过“深警”平台,领导使用有加密卡的手机,通过公安独立网络便可以随时随地对案件进行审批,实现了警务的“移动化”和“人性化”。
不仅如此,“深警”平台的“智能化”还渗透在日常警务的方方面面。春节临近,不少扒窃团伙趁节前在火车站等人多的地方伺机扒窃。在深圳火车站的警务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刚刚被民警抓获的扒窃犯罪嫌疑人。“在他身上缴获了两台扒窃所得的手机。”民警告诉记者,两台手机到底价值多少,关系到犯罪嫌疑人的处理,所以手机的价格认定工作十分严谨。“以前,我们需要将手机送到相关部门鉴定,再等待对方出具价格认定书,一来一回就需要大半天的时间。”而如今,办案民警只需要打开“深警”平台,将涉案的物品拍摄后发送到相关单位,便可获得电子版的价格认定书。“通过‘深警’平台,我们民警一年少跑了超过20万次!”吴浩祥介绍到。
“深融”平台
市民理财投资的“护航者”
2018年7月的一个上午,福田区的某P2P平台总部与位于宝安区的该平台客服中心都围满了投资者。看到平台总部已经关停,不少人情绪激动,甚至有人在门口嚎啕大哭起来。“我投资了47万,逾期好久了都没到账!”其中一位投资者对着记者哭道。根据该平台提供给上门投资者填写的表格,记者看到,最大一笔逾期未到账的款项竟高达1500万元!同年12月,福田分局对该案件进行了最新情况通报,该平台实际控制人已经被检察院批捕,并且冻结涉案资金1.1亿及其名下11套房产。“我相信深圳公安能够为我们这些小投资者追回血汗钱!”看着福田公安对案件进行连续性情况通报后,其中一位投资者陈先生悬着的心,总算逐步放了下来。
今年1月,深圳公安公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完成相关案件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23亿余元。据了解,针对P2P投资风险,深圳公安研发了“深融平台”。“这是去年上半年研发的金融风险防控系统,该系统会通过数据深度融合、科学建模、分类处置、综合治理等方式,实现对全市金融风险进行感知、预测、预防和处置等工作。”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科级警官李里介绍,“深融”平台会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8大维度和20多个指征对为平台进行“画像描绘”并为其评出不同风险等级。资金流异常、曾被投资者投诉过、法人有不良征信等,都会是“深融”平台对P2P平台打分的内容。
“我曾经听信朋友的话,打算将5万元存款投到某P2P平台,没想到一打开该平台的网站,就看到了深圳公安的投资理财风险提示。”在深工作的白领小美说,正是深圳公安的风险提示,让她打消了投资该平台的念头。“没过多久我就听说那个P2P平台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多亏了深圳公安,真是我投资路上的‘护航者’!”
“深穹”平台
打击黑飞 还市民一片干净的蓝天
1月31日,正直春运高峰期,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飞机升降频繁,大批旅客带着满意的笑容,顺利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我们机场没有发生过因为无人机干扰而造成航班延误的事情。”机场航站派出所民警说道。据了解,“深穹”平台是深圳公安与南部战区空管办、全国民航公安数据中心等部门合作,获得技术以及全国无人机升降数据的支持的无人机管控平台。该平台可以实现在线无人机实时查看、无人机越界预警、无人机历史轨迹查看、禁飞区域设置、人机对应查询等功能。“虽然目前在深圳市内使用无人机不需要提前申报,但我们设置了禁飞区,保证了机场等重点区域的空中安全”。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民警艾蕾蕾告诉记者,“深穹”平台对市内空中所有的无人机都可进行实时监控,对空中安全或警用无人机造成影响的民用无人机,会进行干扰甚至迫降。“下一步将会立法规范无人机的使用,通过‘深穹’平台对无人机进行更完善的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进行管理,“深穹”平台也在大力推进警用无人机的使用。据了解,深圳市很多基层派出所也配备了无人机,无论是在空中搜索、救援还是大型安保工作中,无人机都发挥了不可比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