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管信息化保障让人赞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时间:2019-02-18

“精靓”首次亮相秦淮灯会 南京城管信息化保障让人赞

2月17日讯(通讯员 倪莉 连续 记者 罗鹏)“借助‘精靓’,我们的工作比之前更细致更有效率,也获得了市民更多的认可。”元宵节将至,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即将迎来高潮,为了给广大南京市民和来宁游客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南京市城管执法队员于今天下午正式上岗,首次启用信息化程度高的“精靓系统”对灯会进行保障。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灯会有三处会场,分别是秦淮区的主会场、建邺区和溧水区的分会场。为了全面做好保障工作,南京城管执法总队首次将全国首创的“精靓系统”应用在灯会保障上,实现互联网+助力灯会保障。
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指挥中心戴国胜告诉记者,“精靓系统”基于北斗/GPS定位、4G图传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巡查执法网格电子化,同时能实现诉求解决的快速化。“去年保障灯会过程中,有队员遇到一位老太太突然心脏病,虽然当时通过电台逐级汇报至了指挥中心,并及时进行了救助,但因为过程较多,等车辆调度到位,也花了不少时间。”但启用“精靓系统”后,队员遇到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执法记录仪将情况反馈至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可在第一时间调度最近车辆进行救助。
“系统中有一键求助功能,只要队员按了按钮,就能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和画面传到指挥部,给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指挥部可根据事件位置就近将执法力量调度到现场增援。”戴国胜介绍说。
南京城管的信息化保障首度引起了兄弟城市城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湖南省株洲市城管赴南京学习小组领队张伟奇告诉记者,南京城管的信息化保障手段让他大开眼界,“我们去过不少城市学习,但是这次在南京给我的感触很深,无论是标识的设置、队员的配置,还是无人机的空中巡逻,南京城管的信息化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了解,城管执法队伍保障周期自2019年2月17日(正月十三)至2月20日(正月十六),期间每天将有1000多名城管队员上路执法。灯会期间,城管执法总队将做好牵头引领,启动全市统一指挥、统一标准、统一推进、统一督办的城管执法应急保障模式,对灯会进行精细化保障。
据介绍,南京市区城管执法队伍在重要出入口设立了20个定岗点、 5辆巡查车、4个步巡组,每天14:00至晚间22:00时,以查处各类占道经营、倚门出摊、流动兜售、散发广告宣传品、私设广告(拱门、空飘、横幅、布幔)、占道促销及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等市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实施全面执法保障。
此外,为了突出本次保障服务群众的要求,城管执法总队提前印制了一批服务指南,服务好南京市民和广大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