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模式的区块链去中心化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9-02-19
信息的产生从中心化的信息中心逐步转到了个体。微信、脸书、推特等媒介让每个人都可以变成自媒体,变成信息的生产者和发布者,并可以任意把这些信息定义成公共的、私有的或者共享的——这类自生产的信息在用户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高。
传统媒体在这方面有不可弥补的弱点。比如报纸这样的信息手段可能已经过时,在时效性、方便性、丰富性方面都远远落后,而广播、电视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
信息的传播从传统媒体转到了新兴的自媒体,传统媒体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弱。比如美国总统大选,各大媒体一边倒地支持希拉里。虽然这种精英控制一般民众的方法向来行之有效,但是这次由于新媒体和自媒体的激烈竞争,显得不是那么有力。一方面是由于大众自身的经济状况始终没有好转而对政府产生了不信任;另一方面是由于多种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打破了传统媒体原有的垄断。大众更愿意相信个体自生产的、区块链去中心化的信息源。
另外,网红经济的产生也揭示了移动社交中的一个有趣的特点,就是个体对信息开始有了一定的评价权。许多用户在共同的价值认可下形成了区块链去中心化的评价体系。此外病毒营销也在微信群和社交群中以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方式传导着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