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约八成单位社保业务可在网厅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更新时间:2019-02-22
首府约八成单位社保业务可在网厅办
市社保局将每周开办一次免费培训班,讲解网厅各项业务如何办理及遇到问题如何解决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史传芝)首府约80%的单位社保业务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即可办理,参保单位不需再跑趟到社保大厅,省时省事。
2月20日,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开办首次免费培训班,为新参保单位、未开通网上服务大厅单位、已开通单位不能熟练应用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讲解网厅各项业务如何办理、遇到问题如何解决等。
    2018年“新疆社会保险核心三版系统”(简称“新三版”)在乌鲁木齐上线运行后,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了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部分社保业务的网上自助办理。
    市社保局副局长芮磊介绍,目前,网厅上能办的业务已经覆盖我市单位社保业务的70%到80%,但网厅的利用率还有待提高。首府约4.6万家参保单位中尚有5000多家没有开通网厅,已开通单位的使用情况显示,网厅上办理过的业务只占整体社保业务的50%左右;全市约200万参保人员只有2万余人开通网厅。
    “网厅分为单位用户和个人用户,我们的初衷就是利用互联网+优势,让参保单位、个人在办理社保业务时最多跑一次,甚至是零跑趟。”芮磊说,开办此次培训班,就是为了更好地推介网厅应用,让便民利民举措更好落地。
    新疆尊茂银都酒店有限责任公司酒店管理策划分公司项目人事经理崔楠楠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登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www.xjrs.gov.cn/),点击“网上服务大厅”进入页面,点击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保三版网上业务大厅”,选择单位用户使用CA登录,看见人员信息修改、缴费工资申报、退休申请(企业)、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备案等37项业务都可在这里办理。
    “很方便,像人员增减等常规业务都不用到大厅去排队了。”崔楠楠说。
    记者选择个人用户登录,看见门诊与住院结算查询、个人缴费明细查询、城乡居民养老缴费档次变更、对账单查询打印、人员参保与待遇领取证明打印等17项业务都可在此办理。
    随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不断改进、完善,除了网厅,现在参保个人还可下载新疆智慧人社APP,注册后即可查询个人参保信息、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等。“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上也可咨询相关政策、办理在线缴费等。
    据了解,当日培训班有130余人参加。今后,将每周举办一次,每次最多150人,有意参加单位可到各区(县)社保分局报名,汇总后进行分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