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上海信息服务产业合作平台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十五”计划中的上海信息服务业显示出迅猛的增长势头,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递增。2001年上海的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仅有288亿元,2005年达到850亿元,是2001年的3倍。信息服务业的增加值、GDP比重、营业利润都有十分喜人的增长。

    这其中,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企业、政府和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协会从成立之日起就紧紧围绕“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工作。

    本市信息服务业发展前景喜人,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经营收入超过3000亿元,实现GDP占全市的7%以上,使上海成为全国信息服务中心、国际信息服务集团聚集地和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电信枢纽之一。

    为应对国内和国际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的需要,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协会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2006年协会工作计划,具体细化成三十项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主要有:成立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交易中心;积极推动张江国家级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创办《动漫产业》杂志和《网络游戏新视野》月刊;推出《2005-2006年上海网络游戏产业年度报告》;举办长三角多媒体动漫设计大奖赛和全国大学生动漫画原创大赛活动,组织长三角地区城市动漫产业发展论坛;筹备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2006)年会暨世界互联网及多媒体峰会和第二届国际互动营销峰会;组织好“2006网络教育国际论坛暨展览”和2006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展览会;成立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培训中心、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职业培训学院。积极筹备成立上海互动娱乐研究所等。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提升上海信息服务业的产业合作平台,推进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作者: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