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如何加速智慧城市的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9-03-19

从理论上讲,物联网加速了政府发展智慧城市的应用,使生活变得更便捷,舒适,并减轻了人们的生活成本。构建智慧城市将减少能源和水的浪费以及公共交通的使用,随之环境污染,交通堵塞和停车困难的问题也将得到缓解;提高紧急服务质量的同时减少了犯罪率。然而,许多城市仍在是否转型为智慧城市这个决定上犹豫不决,并没有意识到转型将带来的益处。如果物联网行业想在未来看到物联网的发展有质的飞跃——帮助全球实现智慧城市应用的经济、环境和其他好处,那么它将需要考虑如何才能加速智能城市的发展。

幸运的是,加快这一发展并不需要技术上的突破,而只需要将现有的技术和标准理解透彻并广泛应用。具体而言,物联网行业需要:

1.鼓励城市使用现有的云技术,为所有智能城市应用程序创建通用平台,降低管理成本,减少学习曲线,创造应用协同和洞察力的机会。
2.加快城市采用新的低功率广域(LPWA)无线网络技术,以较低的成本将物联网扩展到更多的地方和设备上。
3.对通用、开放的物联网标准提供更强大的支持,培育更大、更敏捷的智慧城市应用开发者生态系统。
通过与智能城市社区一起倡导更多的教育和采用这些技术和标准,物联网行业可以将我们从一个智能城市应用程序稀少的世界转移到另一个世界:这里的唯一问题是,我们的城市将如何智能地减少污染和其他浪费、加快通勤速度,从而使城市生活变得更安全节能。

通过云技术来降低开支并提高价值
物联网行业加速发展智慧城市的第一种方式是——鼓励广泛使用已经在其他领域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现有技术——云。云计算能够为智慧城市应用减少本地IT基础设施和管理人员的需求,从而降低了这些应用的成本。此外,云还具有极高的可扩展性,允许城市将智能城市应用从小型试点项目快速扩展到整个城市的部署。

其次,云为城市提供了一个从单一通用平台运行所有智能城市应用程序的机会。这样一个全面的平台不仅让用户更容易地学习如何使用应用程序,还简化了对这些程序的管理。通过打破应用程序筒仓,云还支持更好的数据集成。这种集成可以将数据从一个应用程序转移到另一个,从而提高原应用程序的价值。它还可以将来自多个应用程序的数据集成到单个数据分析应用程序中,然后对如何提高整个城市应用程序的整体性能进行深入了解。云计算是如今的一项技术,它可以加速智能城市应用的部署。

使用LPWA降低成本并扩大覆盖范围
如果物联网行业希望加快智能城市应用被采用的速度的话,LPWA无线网络是他们应该传授给城市的另一项技术。LPWA 专为物联网设计,可提供比现有蜂窝数据技术更大的覆盖范围。然而对于智能城市应用来说,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这些应用需要连接的设备通常在地下,井盖下,或其他蜂窝数据难以到达的地方。

此外,将LPWA连接集成到设备中比其他蜂窝数据技术便宜,有助于降低设备成本——对于资金紧张的市政当局来说尤为重要。与传统的蜂窝技术相比,LPWA的能耗更低,这意味着它更容易安装在没有电力供应的地方,且设备必须依靠电池来提供能源。

除此之外,LPWA的低功率要求意味着这些设备只能在一个电池上运行十年或更长时间。因此,城市不必频繁更换设备或设备电池——这进一步降低了智能城市应用的持续维护成本。此外,LPWA使用已建成并成熟的网络,避免了昂贵且耗时的新绿地基础设施部署,这是城市项目决策过程中的关键因素。LPWA支持更广泛地部署智能城市应用程序,同时降低部署和维护成本,为城市提供更有价值,更高效,更有吸引力的智慧城市应用。

开放式标准扩展智慧城市生态系统
最后一种通过物联网推动智能城市应用的快速普及的方法是,鼓励城市使用基于通用且开放的物联网标准的应用程序(如OneM2M)。广泛地采用这些开放式标准将培育更大的智慧城市应用开发者生态系统,增强互操作性并创建更广泛的知识和工具集,使开发人员能够更快速地测试和构建新的应用程序。当见识过开放标准在其他领域的市场中取得成功之后,物联网产业应该能够准备好实施开放标准,因为推动城市接受开放标准会给智慧城市应用生态系统带来广褒无垠的沃土。 

在其发展的早期阶段,一些新技术将为智能城市应用市场提供进一步的推动力。例如,边缘计算技术可以减少智能城市应用程序需要将数据从设备传输和接收到云的数据量,有效降低了蜂窝数据成本。5G的毫米波技术最终将提供高速宽带无线物联网应用所需的高速,而光纤是不可行的(比如在数据密集的体育场或商场智能城市应用)。

然而,刨出这些因素及其他新兴科技的创想,在开发和部署智能城市应用程序方面,城市没有理由袖手旁观。现有的技术和标准(包括云、LPWA和开放式物联网标准)向城市提供了能够部署智能城市应用程序的全部物联网工具,并为居民带来了经济,环境和其他生活质量上的显著提升。物联网行业的职责是培养城市去使用这些技术和标准,并将其思想发扬光大。遵循这样的脚步,该行业不仅会拓展物联网市场,还将进一步展示物联网是如何创建更文明、更高效、更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