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信息化基础,积极构建智慧城管新格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9-03-20

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率,一方面需要强化综合指挥,打通案件受理、处办、上报、反馈全流程,一方面需汇总数据资源,打通部门、单位之间的数据隔阂,消除业务屏障。集中研判来自城管、环卫、市政等平台的群众投诉、视频监控、网格巡查等数据,掌握城市运行的最新态势。

此外,一个成熟的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应当能对从各方汇聚而来的数据进行交叉分析,从而发现城市管理热点和问题,提早预警,减少损失。

可以说,信息化手段是当前智慧城市管理工作的“加速器”,合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同等资源、同等背景情况下,必然使得城市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中国城科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成都小步创想慧联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杨小强委员指出,在“五位一体”建设目标的基础上,智慧城管的建设理应具备一个数据中枢、一个指挥中心、N个条线系统、一个服务闭环的架构,遵循服务决策、 服务指挥、服务管理、服务公众的原则。而这一全新顶层设计的搭建,必然建立在先进的技术实力之上。如此,在方能推动城市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