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程拉升“济南制造”
来源:大众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 郭利民 报道 
 


  本报讯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鲁得贝车灯股份有限公司感觉管理越来越难搞。2004年,在济南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它与神州数码合作,以ERP系统整合设计、制造、销售、采购、成本核算、服务流程,实现了对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一体化管理,极大解放了生产力。
  记者近日从济南市科技局获悉,自2002年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后,济南市设立发800万元专项资金,全面启动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现已在鲁得贝等51家示范企业中成功导入信息化工程,制造业信息化开始在装备制造业中发挥效力。
  工程实施3年来,济南市科技部门为示范企业开展了组织专家诊断、提炼企业需求、课题招标、人员培训、项目监理等一系列服务,进行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和软件产品开发,全市共开展了240余项科技攻关,17个项目进入863计划,取得科技成果150多项,其中有90项软件产品进行了版权登记、取得了40项专利。
  济南二机床集团被列入以高新技术嫁接传统产业和制造业信息化的重点示范企业后,加快信息技术开发应用,使产品制造周期比过去缩短1/2至2/3,库存资金占用率降低35%,而在岗人数由6000多人减少到4900多人,延续并大大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目前,其大、重型锻压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产品批量进入美、欧等国际市场,开创国产大、重型锻压设备成线出口先河,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年居全国锻压行业榜首。


  重汽集团实施信息化工程,实现了由传统管理到科学管理的飞跃。由于信息化技术过硬,重汽是全国同行业惟一按用户订单混线装车、个性化装配的企业;他在全国的维修站、经销商和4S点有900家左右,产品下线即进入销售领域,基本没有积压;各站点的零部件需求通过网上报单,总部按需求采购,避免了大量占用流动资金。重汽除全部实现产品3D设计外,还自主开发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明细表管理、生产管理一线通、供应链管理等应用系统,整个企业在信息化平台上有条不紊地运行。今年前10个月,重汽集团完成出口创汇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倍,列全国重卡行业第一名。


  据介绍,通过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的实施,示范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周期减少45%,库存资金占用率降低10%,示范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增长37%。今年9月,济南市顺利通过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验收专家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