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网信天津 更新时间:2019-04-12

河东区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政务服务改革的方向。2018年,天津市“一制三化”改革方案正式颁布实施以来,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创新方式,紧抓落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政务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在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集中受理中心,记者看到,办事窗口旁增加了“自动填单区”,前来办事的群众在电脑设备前忙碌着。“以前来这里办事,先去窗口咨询,知道该填什么表单后,到这个区域拿纸质的表单手填,现在变成了网上申报,感觉比以前更快、更准确了。还有志愿服务人员帮助操作,非常方便。”前来办理医师执业变更手续的刘女士说。
“企业相关人员登录‘天津网上办事大厅’等相关网站后,在网上进行身份验证、信息录入和电子签名等操作,信息录入后即可自动生成表单,不用重复录入,然后通过网络流转至审批后台。后台审批人员进行审核,如通过审批,为其颁发营业执照。”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中心工作人员说,“过去,办理人可能会为了法人或者股东签字等原因,拿着表单来回跑,网上申报实行网络‘签字’,避免了这些现象。”

天津市“一制三化”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到,在企业设立登记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网通办、限时办结”的基础上,从企业开办需求出发,完善企业开办申请“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流程,减少申请人办理时间,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网上办理的方式,为“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打下基础。
创新方式落实“一制三化”改革要求

“为了方便办理人,我们按照网上办理操作流程制作了视频演示和范本,安排了志愿服务人员进行协助‘代办’,并对相关证件开展免费复印、打印。”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中心还将设置政务服务‘无人超市’,让更多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证明)事项通过移动端、自助机办理。”

目前,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在积极推广智能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柜台式面对面审批给企业人员的感受是“审批如监管”;智能化在线审批,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给企业的感受是“审批如服务”。当然,让企业相关人员在网上办理企业设立、变更等业务,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自动填单区’就是传统审批模式到‘互联网+’模式的一个过渡。”相关负责人说,“将来,企业相关人员坐在家中,不用跑腿,就可以在网上自助办理企业注册、企业变更、投资项目等审批事项。”
依托互联网,打开政务服务新局面。该中心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推动与信用信息平台、审管联动平台、联合惩戒平台和有关政务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进一步推出网上办理、网上受理、网上查询、审批结果邮寄等便民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便民利企的效率,努力实现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