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成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
来源:北方网 更新时间:2019-04-12

魅力天津 拥抱世界
 
  记者了解到,天津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深度开发办理各类事项智能化、便利化场景应用,特开设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申请人申报后,计算机软件系统,自动出具证件、证照等结果。

2018年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出台让天津收获了一份全新的成绩单。首届中国营商环境引领奖榜单,天津位居全国前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中,天津多项评价维度排名居前,政务环境评价排名第三,金融服务评价排名第四,并最终入围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城市榜单。

2018年9月,天津市对标世界营商环境先进标准,全面推出“一制三化”改革,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升级版。“一制三化”改革的目标主要包含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世界标准、打通信息孤岛3个方面。

打通信息孤岛,推行网上办事。天津开发建设“政务一网通”平台,建设“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和一窗受理综合系统,作为天津市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顶层平台和系统枢纽,形成网上政务服务的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和公共支撑。

天津打造“智能政府、便利天津”,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登录、一网通办”“一次认证、全市漫游”,实现政务服务同一事项、同一编码、同一标准;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将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拓展,实现从网上咨询到网上办结、网上反馈等“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天津加强系统改造对接,全市已经建成的95个专业性强的业务系统和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便民专线服务平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等都要与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放管服”联动。

数据与信息的联通共享加速了审批服务的智能化、自助化、无人化、远程化。2018年底,天津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不低于90%,“无人审批”事项不低于100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申请材料减少30%以上;深度开发办理各类事项智能化、便利化场景应用,开设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申请人申报后,计算机软件系统,自动出具证件、证照、证书、批文、证明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