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19-04-15

“互联网时代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分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严远丹)4月12日下午,2019网上群众工作高峰论坛暨红网智库挂牌仪式在长沙举行。在主题为“互联网时代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分论坛上,来自华龙网、东南网、河北新闻网等8家媒体的相关负责人,结合平台发展实际,就网上群众路线的发展方向、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

本次讨论由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主持。华龙网副总裁、副总编辑朱翔、东南网副总编辑陈岳、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合作拓展中心主任洪涛、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编辑中心主任成志霞、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频道总监金其会、四川在线主编余普、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长江网副总编辑隋元杰参与此次讨论。

华龙网副总裁、副总编辑朱翔:网络3.0时代群众路线工作是点对点

华龙网副总裁、副总编辑朱翔发言。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互联网时代如何走好群众路线?这要分三个阶段。一是在网络1.0时代,群众路线工作是面对面。到了2.0时代,是键盘对键盘。现在进入了3.0时代,就是点对点。信息的处置与受理开始在移动端办理,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的留言处置,也会采取点对点的个性服务方式。

进入3.0时代,首先,必须要审时度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络问政平台,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提出的”新四力“,才能把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通过流量入口来壮大,同时,也让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高。老百姓的问题通过网络得以解决,对网络的依赖更强,那么,做网上群众工作的媒体也是受益者。做网上群众工作,不仅要有责任担当,同时,要把这个责任担当要转化成流量担当,也就是“新四力”的实现,占领网络阵地,让网上群众工作真正获得老百姓的认同,获得党和政府的认同,这才是媒体最终要实现的目标。

东南网副总编辑陈岳:借力、桥梁、创新

东南网副总编辑陈岳发言。

东南网在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方面,可以用三个词概括。

一是借力。福建省有20多个厅级单位的党政网群都是由东南网承建和代理运营。因此,在践行网上群众工作路线时,就能依托这些合作单位。

二是桥梁。东南网2011年1月开通了网络问政平台《直通屏山》。这个网络问政栏目,现在已经成为福建省委听取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省委办公厅的一个信息直报点。《直通屏山》开通八年来,每天都有大量网友在上面进行有效留言,平台把这些留言积极向省委反应,督促问题解决。

三是创新。互联网时代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但如何把线上线下的“可能”结合起来,创造一种新的模式?举个例子,东南网与莆田市委文明办合作,网上建立公益共同体,网下建立妈祖义工志愿站,通过网上网下互动,发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所以,网上群众工作路线没有终点。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合作拓展中心主任洪涛:机遇与挑战并存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合作拓展中心主任洪涛发言。

传媒的改革与融合发展,对于网上群众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政策、资金包括市场都相当成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媒体没有理由不做出成绩,这是机遇。而挑战就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被全社会广泛认知,并寄予厚望。

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北方网网络问政平台《政民零距离》与《党群心连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台功能有所提升。包括问询功能,比如,政策性或政府办事的指南。其次是建议功能。比如,在天津两会和全国两会的时间节点,进行了三个系列活动:跟代表委员去调研、给代表委员提建议、托代表委员捎句话。

总之,如何在改革与融合发展中,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发挥出应有的价值,是媒体要应对的挑战。

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编辑中心主任成志霞:经济越发达,留言就越多

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编辑中心主任成志霞发言。

河北新闻网群众路线平台叫《阳光理政》,创办于2010年9月份。现在《阳光理政》已经累计解决问题11万件。现在,《阳光理政》上的留言,有将近80%自移动端,这是一种趋势。互联网的发展能促进留言数量的增加,以及地区的发展。因此,经济越发达,网上留言也越多。另外,网上群众留言的办理部门的积极性越高,百姓的留言意识也越强。

党委、政府对网上群众工作的认可与支持,是媒体践行好群众路线的动力。

同时,网上群众工作先进单位的支持与助力,也是推动这项工作前进的有力保障。

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频道总监金其会:“政府+媒体”的模式与限时办理

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频道总监金其会发言。

今年1月,《问政江西》被江西省政府定为“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的网络问政平台,形成了“政府+媒体”的模式。成为省政府的网络监督平台后,对网友合理的一般性诉求,三天内要解决;对于疑难问题或者历史遗留问题,五天之内要解决,如不能解决,也要拿出解决方案。

但是,网友数量庞大,帖文数量庞大,存在一些不真实的、或者捏造、诽谤的帖文,这就需要媒体甄别、筛查。

长江网副总编辑隋元杰:从响应到引领

长江网副总编辑隋元杰发言。

2017年,作为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创新实践,武汉市率先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全面参与实体运作。对于《武汉城市留言版》,我们现在实行“轮值”的方式,武汉17个区和114个职能部门全部入驻城市《武汉城市留言版》,通过网上跟网民进行实时互动,希望通过这些作法,努力地从响应模式到引领模式转换。

在群众诉求办理方面,我们更侧重两个方向。第一个是在互动方面,你呼我应。媒体最大特点是吸引网民,作为政民互动的第三方,媒体是一个更为亲近的角色。除了线下受理网民诉求,并期限内办理外,还有一个实时互动的机制。

第二个方向就是,从响应模式,往引领模式转变。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工作,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组织一些主题互动,邀请各区的区委书记、区长以及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就这个主题进行线上的集中互动,从响应模式,往引领模式方面转变。

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留言接近90万回复率98%

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发言。

《胶东在线》的网上群众工作起步比较早。经过这个16年的不懈的努力,目前网民已解决的留言接近90万,回复率一直保持在98%。

2009年,《胶东在线》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名专栏。2011年围绕网上民生栏目,专门出版了《中国式网络问政》,这是一本中国最早的网络问政书籍。

四川在线主编余普:5G时代更要与时俱进

四川在线主编余普发言。

四川在线的“问政四川”是2012年底开始创办,网上群众工作实实在在,支撑我们一直做下来的动力,就是网友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5G时代的来临,网上群众工作的主战场肯定会发生变化,如何让网友便捷地反映问题,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随着技术的发展,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严远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