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在线“领证”数量居全国第一
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24

手机里的电子证件,让“移动办事”变成现实。4月16日,来自支付宝的统计数据显示,我省支持在线申领的电子证件达56种,数量领跑全国,证件类型涵盖政务服务、购票出行、酒店住宿、看病购药等多个方面。据统计,我省已有超过400万人领取电子证件。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一对夫妇前往派出所办理业务,因忘带结婚证差点白跑一趟。在工作人员提醒下,他们通过支付宝成功领取电子结婚证,当场顺利办完了业务。

除电子结婚证外,其他电子证件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在南昌,市民开车出行时如果忘带驾照,遇到交警检察时,只需拿出手机出示电子驾照,就能证明“我就是我”。市民去医院或药店忘带社保卡,也可使用电子社保卡挂号看病、买药。

市民在线申领的电子证件越来越多,这一变化是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结下的硕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赣服通”正式上线,我省居民只需在支付宝里搜索“赣服通”,在家就可享受100多项政务服务手机“一键办理”,并领取身份证、驾驶证等电子证件。

我省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群众办事往返跑,主要因为漏带、忘带相关材料,以及不清楚需要带哪些证件。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证件投入应用,更多人可以享受“互联网+政务”带来的便利,“折返跑”现象大大减少。

目前,在支付宝平台,我省还上线了教师证、导游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多类证件,市民在面试招聘、办理新生儿证明时均可使用电子证件。据统计,我省已有超过400万人领取电子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