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24

企业或个人到政府部门办事,如何避免“来回跑、多头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整合构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八个方面作出部署,并明确“时间表”,意在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最大限度便民服务,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数字政府”,“集成办理、一次搞定”等政务改革,着力解决审批环节多、审批程序复杂的问题。
•能当场当天办结的当场当天办结
《意见》提出,海南要编制全国最少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其中,凡是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能够当场当天办结的当场当天办结。

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2019年底前,省、市、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

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海南还将整合构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在高质量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方面,海南将完善“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完善网上实名身份认证体系,方便入网办事;出台电子档案管理办法,明确电子公文、电子印章法律效力,解决企业群众跑窗口送原件问题等。此外,海南还将探索对适宜的事项开展智能审批,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

面向个人的事项,要“就近办”。充分利用审批“一张网”服务功能,实行乡镇(街道)、村(居)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简单事项、经常办理事项、可信息共享事项、风险可控事项的审批服务办理“一次都不跑”,复杂事项“最多跑一次”。

•整合优化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意见》要求,2019年底前,实行并完善政务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深化和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有条件的市县和开发区可设立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整合优化审批服务职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完善省、市县、乡镇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

2019年底前,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要按照“一事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原则,对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审查标准、审批时限进行规范和细化,全面推行标准化审批。发挥“制度+科技”优势将标准化流程固化在审批系统中,让审批行为留痕,推进依法依规审批。

我省还将推行“极简审批”改革,依法依规开展投资项目审批,实行“规划代立项”、“区域评估评审取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准入清单和项目技术评估”、“承诺公示制”、“联合验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项目退出”等六项改革。推行“函证结合”,“容缺后补”等改革,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

•要求跑得“快”还要更有“质量”
党的十九大要求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面对百姓新期盼,海南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不但要求跑得“快”,还要求跑得更有“质量”:各级政府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做到省、市、县事项统一,流程统一,材料统一;借助大数据,实时掌握“跑一次”过程中遇到的新痛点、新堵点、新难点,选定最佳解决路径,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海南在完善提升政府“12345”综合平台功能方面,将加大非紧急类热线整合力度,合理设立呼叫中心,将政务服务、咨询和投诉举报功能融入“12345”综合平台,建立“统一接收、及时分流、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行政问责”的运行机制。据了解,海南在2019年9月底前全面实施“多评合一”,“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网运行”等制度。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异地代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一对一专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排号等号、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