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数字中国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9-05-13

 

12场分论坛上经验和观点激烈碰撞,专家学者各抒己见进行“数字对话”;5G应用、远程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前沿科技集体亮相;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上选手们聚焦发展痛点难点,助力数字中国建设……5月8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下帷幕。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到201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再到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祝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大部署勾勒出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图景。“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这些高频热词和精彩论述,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数字时代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现实的。数字中国建设的春风,不仅吹动信息化发展的创新,更吹拂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本次峰会上,一件件智慧产品,讲述着数字中国建设的生动故事。“纠纷解决机器人”给化解纠纷提供了新的路径,5G轻量级演播室可实现视频拍摄实时回传、编辑、发布,无人驾驶清扫车为智能环卫时代开启做出积极贡献,“5G+自动驾驶”智能化作业模式将满足人们现代化的需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蕴藏的能量不断得到释放,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等数字中国建设重点领域的创新实践与发展成就,极大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数字中国建设的行动方向,正一步步具象为百姓生活中细枝末节、点点滴滴。

如果把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历程比作不息的大江大河,河道纵使蜿蜒曲折,水流却始终澎湃奔腾。纵向上看,信息化发展给我们的社会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横向比较,我国的核心技术创新还有待“质”的提升,信息化发展仍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信息化服务亟待“最后一公里”式的普及,建设数字中国的路上仍可大有作为。认清和把握信息化大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治理模式变革,人民群众才能在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充分享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古时“结绳记事”起,历史上不同的时期,信息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数字资源蕴藏了巨大能量,人们对数字经济的憧憬不断升腾,建设数字中国的“下一页”有多精彩?我们都拭目以待。(高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