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3


政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主体,政府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核心,因此,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和关键。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大数据促进治理体系转型和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政府治理面临的重要挑战和重大机遇。对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也明确提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我国部分地方政府也纷纷采取举措推进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开放政府数据等一系列基于大数据的政府治理创新实践。时代特征和实践探索表明大数据在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大有可为。

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决策科学化。大数据时代,政府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的数据信息整合和集成功能,广泛搜集治理对象和治理问题的海量数据。数据的聚集可以为分析、发现和利用具有重要决策价值的信息提供基础和前提,也可以为政府治理的问题识别、目标确定、政策制定和制度设计等一系列治理活动提供更为系统、准确、科学的决策信息。同时,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仿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可视化技术进行有效分析,深度挖掘数据关联,进行趋势预测,从而实现对公共事务或公共问题特征、实质及成因的精准把握,推动政府突破传统的有限理性治理决策模式向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模式转型。

利用大数据技术增强政府治理有效性。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信息的整合、挖掘与共享,全面提升政府协同社会主体改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治理水平,从而增强政府治理的有效性。宏观调控方面,政府部门利用大数据技术汇总和分析经济社会大数据、行业大数据、产业大数据等多维度多领域的宏观大数据,准确预测发展趋势、精准把握调控着力点与效果反馈,促进政府宏观调控更加精准化。市场监督方面,通过汇集监管对象的基础信息和行为特征数据于统一的监管平台,实时动态分析市场行为主体的行为信息、经营数据等数据信息,构建基于市场主体大数据的监管模型,建立监管风险预警预测机制,提高政府监管对象选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以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准确性。社会管理方面,政府可以利用大数据加强对社会舆情、社会风险的监测,提高对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灾难等公共危机事件的监测、预测和处置能力,进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公共服务方面,大数据为公共服务需求表达、识别提供了技术条件。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有效分析社会公众的多维度、多层次需求,有效识别和汇总公众的公共需求偏好,精准了解政府服务对象的总体特征及偏好需求,从而有助于政府公共服务的精准决策和施策,增强公共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利用大数据改进政府治理绩效评估与应用。大数据技术将会为获取政府治理数据信息提供充分的便利,特别是可以利用其数据信息集成和管理技术广泛收集社会主体、治理对象、治理过程和治理结果的各种数据,运用情感分析、文本分析、内容分析、社会网络分析、舆情分析等数据挖掘技术汇总社会主体以及治理对象对政府治理的效果评价与治理能力反馈,及时发现政府治理问题和制定改进措施,为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的持续改进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促进政府治理绩效评估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大数据既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带来了重大机遇,也对政府治理提出了挑战。为了更好推动大数据+政府治理的发展和促进政府治理能现代化,政府应从理念、技术和制度方面做好工作。

树立大数据+政府治理的意识。首先需要政府领导干部树立“大数据+政府治理”的思维和意识。各级政府应将大数据+政府治理上升为治理战略,切实将大数据技术全方位融入政府治理全过程和全领域。应认识到大数据对于政府治理体系转型与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意义,形成全面、开放、共享的大数据理念,培养数据搜集、汇总、挖掘、分析、利用和共享的能力,切实改变传统政府治理思维、决策习惯和工具技术的依赖,切实做到用大数据决策、用大数据来开展管理和服务、用大数据来形成政府治理结果反馈与评价。

提升政府运用大数据的能力。政府治理中的大数据能力包括数据信息获取能力、集成能力、分析能力、公开共享能力等。政府治理要提升运用大数据的能力,就需要通过公私伙伴关系建立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合作机制,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发展的前沿成果,借助成熟的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即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的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储存、数据挖掘的能力,提高对大数据技术的驾驭、利用和管理能力,进而真正发挥大数据的技术优势,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

加强大数据+政府治理的制度保障。大数据驱动的政府治理正处于快速成长时期,政府要加强大数据融入政府治理的顶层设计,进行统筹规划和战略部署,健全大数据+政府治理的体制机制。应明确政府、企业和公民在政府治理中的角色和权利,让企业和公众成为政府治理的伙伴;及时出台政府治理大数据构建、管理和开放规章制度,完善政府治理中大数据技术的标准和规范等相关政策。应高度重视大数据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创新教育等政策及早培养和储备具有大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技术并善于治国理政的复合公共管理人才。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