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来源:萧山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面对国家宏观调控和生产要素制约压力的不断加大,我区积极实施“腾笼换鸟”战略,鼓励民营企业在“二次创业”中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逐步培育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综合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形成了五大特点。特点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快

  2005年新增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我区各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已达103家,其中国家级37家、省级36家。

  特点二:自主创新能力强

  我区103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部建立了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其中市级以上研发中心有32家,并有9家企业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

  自主创新平台的建立和完善,使企业的科技竞争力得到提升。杭州好克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在22项自主专利技术基础上研制的6项医用光学产品均获得了“省级新产品”证书。高新企业依托技术建立品牌和市场优势的实力“水涨船高”,像之江有机硅、国泰密封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均发展成为行业“小巨人”。

  特点三:经济社会效益好

  2005年前三个季度,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27亿元,利税达到21.4亿元。伴随着产能持续走高的,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高附加值、低消耗和低污染。一些企业走上了循环生产、清洁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如杭州恒达环保有限公司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贡献奖”。

  特点四:经营管理水平优

  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在推进生产技术高新化的同时,积极推进管理技术高新化,注重应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组织管理和生产,其中有3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评为“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1家被评为“最佳管理创新奖”。

  此外,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在人才管理机制、资本运行机制等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万向集团建立了科技项目人员绩效挂钩分配及奖励制度,企业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培育了一大批复合型项目工程师。

  特点五:国际合作步子大

  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浙江佳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在德国设立跨国研发公司的民企,已先后在德国建立起了四个技术“根据地”。我区高新技术企业还十分注重引进国外智力项目,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外国专家局命名为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

  在引进国外科技资源,提高企业科技能力的同时,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向外输出产品成果,浙江国泰密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科利化工有限公司各有一项目入选2005年度国家科技兴贸行动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