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信息化,与客户捆绑才能看见未来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9-09-23

专访海鼎吴昭松:零售信息化,与客户捆绑才能看见未来

40年来,零售行业持续改变,变化中的“危机”与“挑战”也成了企业成长的绝佳机会。而在近几年,信息化、智能化以对传统商业不断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消费体验的特性,成为了企业寻求成长、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致出发点。

海鼎信息作为国内首批零售信息化服务商之一,已深耕行业近30年,一路走来在见证时代变迁的同时,也在助力零售行业驶入信息化的全新时代。近日,亿欧采访了海鼎信息总经理吴昭松,对零售信息化领域的行业变化、市场机遇等做了交流与梳理。

40年、5个阶段,零售信息化如何发展迭代?

“改革开放以来,零售企业不断发展、迭代,在多个维度发生变化,且和行业变化交织在一起。想要真正了解其中的逻辑,必须要亲身经历。”在吴昭松看来,国内零售行业信息化发展可以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零售信息化“萌芽期”。中国零售业从早期的街边店到百货、大型超市、购物中心等业态出现的过程中,企业的门店数、商品数的越来越多,原来柜台式摆放商品,手工记账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大量的SKU、复杂的业务往来需要更为高效率的计算方式。为了匹配企业诉求,服务商开始搭建可视化界面,解决手工作业电算化问题。

第二阶段,推进管理深化。随着商业的发展,企业对自身规模化发展的要求越发突出。过去只能满足某一家店实现信息化的软件,向能够支持多家店共同管理进化。吴昭松认为,这个时候服务商其实还是在围绕着大型商超来做定制化开发,商业模式十分沉重。

第三阶段,助力精细管理。随着商业模式的变化,尤其是711的出现,小型便利店能够快速实现规模化发展,商家需要及时处理数据,满足对店铺、商品的快速管控,但受限于当时较慢的网络速度,转而向服务商提出更高机电化要求,以网络化进行门店管理,实现店铺更广义的规模化发展。

“这个阶段,站在信息化的角度来看,企业对各项业务的管理,仍停留在局域网上。”吴昭松表示。

第四阶段,云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的商业模式,运营流程发生颠覆性的改变,全面互联网化,云计算化才能够有效支撑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比如各类秒杀活动,以及在双十一、双十二等火爆节日的各项营销活动。

第五阶段,产业互联网。零售行业进入“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时代,企业希望借助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数据驱动,为商业运营提供数字化支撑,让商业决策能够更科学灵活,提升消费者体验。

同时,零售行业进入智慧零售阶段,通过信息技术和供应链上下游的深入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和销售过程,即整个供应链进行升级改造,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商品和极致的服务体验,实现信息与商业从量变到质变,实现实体商业价值最大化。

与客户捆绑,产品力决定一切

作为ERP的服务商,海鼎信息采取的方案是与客户一起面对各项业务的演进,并参与其中解决客户困境。

“海鼎的软件代码不是坐在办公室敲出来的。我们从第一起业务开始,就是与客户绑在一起的。他的业务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和他一起面对、解决、不断试错,甚至帮他培养服务客户的技术人员。伴随中国零售业的一路发展,并吸取教训,我们的代码有很多是专门帮助客户规避前人已经犯过的错误。”

在吴昭松看来,时间培养了海鼎对行业的理解,这也将成为海鼎最大的优势。

“当你一直做一件事情,一直沉淀,你会发现,随着时间的增长,自己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客户的真实需求,真正有机会为行业提供最契合的方案,这种经验不是代码能够代替的。”吴昭松表示,To B的产品,并非一段代码亦或是一个工具就能永久解决问题。

名创优品是海鼎典型的长期服务客户。在数十年的合作中,海鼎敏锐地感知着名创优品的变化,双方在业务流程管理、供应链管理、多组织管理等方面共同探索,并根据名创优品的商业模式,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适合其业务发展的信息系统。在合作的过程中,海鼎提供的服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基于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开发的分布式计调补货系统,自动完成数据抽取、数据分析,智能统计门店每个周期补货数据,从而保证了门店90%的补货自动完成;

针对名创优品商业模式往供应链上游进行业务拓展,开发的采购计划管理系统,能够管理商品从引进、试销到后期补货的采购及生产计划,结合供应商服务系统及大数据分析,为采购跟单及买手决策提供支持;

为了适应名创优品持续发展,开发供应商服务系统HDVSS,为供应商提供业务系统触达能力,基于SaaS模式,提供Web端和App端能力,提供完整的质检管理流程,完成质检管理的闭环,并能够提供仓配、营销、数据分析等能力赋能给供应商。

在不断拓实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海鼎已与国内外众多零售企业展开深入合作。截止目前,海鼎在零售行业服务客户1000多家,其中不乏厦门见福、名创优品、爱婴室、浙江联华、鲜丰水果、娇兰佳人等品牌,进入到便利店、快时尚专卖、母婴专卖、超市、生鲜专卖、美妆专卖等多个业态,并在便利店百强客户中覆盖率超过40%。

如何在数字化时代站稳脚跟?

要想在数字化时代站稳脚跟,To B企业该如何去做?

吴昭松认为,在技术方面依然要大力投入,产品力决定一切,企业不能原地吃老本;在市场方面,目前已经由市场教育阶段进入市场探索阶段,企业要尽量去找有转型意愿与动力的客户,并且能够共同为之付出持续的时间进行迭代;在团队方面,要尤其重视团队的稳定性及沉淀价值,对客户要保持高度的服务理念,团队能够始终和客户奋战在一线。

吴昭松告诉亿欧,目前海鼎的战略重点集中于帮助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上,提供数字化工具、能力,为企业搭建数字化决策模型,从而以数字驱动业务场景,“我们只要牢牢把握住了零售数字化场景末梢,就有可能反向影响整个产业链。”

未来,海鼎将更看重行业开放能力。吴昭松希望信息化企业建设开放的IT架构生态,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平台能力,通过分布式服务架构,打通异构系统的服务治理,完成数据的整合和流通,并提供基于数据驱动的业务决策和执行方案,从而让更多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重点,选择合适的信息化服务,真正实现各个环节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并帮助企业洞察更多行业机遇,并为其业务迭代提供支持,推动中国零售信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