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信息化建设 推进审判智能化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19-11-04


为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工作目标,促进法庭智能语音转写系统在庭审中的推广使用,提升庭审记录的效率和质量。10月30日,施甸法院开展法庭语音转写系统深度应用培训。
系统开发公司的技术人员为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进行培训,从语音转写系统的使用方法步骤、系统各项功能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着重介绍了法庭智能语音转写系统的操作流程和使用规范,详细解答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并让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进行现场实际操作,让所学及时用于实践,彻底学懂学会使用。为方便以后在使用中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处理,建立了与技术讲师的微信讨论组。在培训现场,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们兴致勃勃地使用语音转写系统进行现场操作,模拟进行庭审录入,熟悉了解该系统的基本操作。

今年以来,施甸法院紧紧依托人工智能引领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推进审判、执行、服务智能化,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一是加大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建成集多功能会议室与科技法庭为一体的刑事大法庭,可容纳近两百人,满足大型案件的庭审旁听。二是引进法庭语音转写系统,全面助推智慧法院落实。建成并投入使用数字法庭语音转写系统3套,将庭审人员陈述的内容自动实时转换成文字,并能识别普通话和方言,满足了日常开庭需求。三是采购法官助手软件,助推审判质效。将法官助手软件安装在法官办公电脑上,为法官撰写文书等操作提供语音自动转写功能,智能语音输入能识别普通话及方言并能自动保存词库、自动纠错等。
今后,施甸法院将逐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依托现代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司法审判质效切实提升,以科技进步保障庭审记录的革命性变化,使信息技术带来的改革红利转化为审判效率,不断促进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