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务信息化专家艾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来源:重庆晚报 更新时间:2019-11-05

换领身份证不用回老家,同城迁户口只跑一次搞定……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信息化建设跨步升级,带来的一系列便捷体验让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升。这与警务信息化专家、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人口信息管理科科长艾武密切相关。从警27年来,艾武带领科室一班人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勇挑重担、锐意创新,积极推动治安系统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他是重庆人口管理信息化建设者

27年来,艾武一直从事信息化工作,参与了重庆人口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全过程,他既是这一进程的组织者,又是实施者。

1992年,大学为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的艾武因具备计算机知识,被分配到原市公安局户政处人口管理信息科。这一年,刚好计算机录入开始逐渐取代人工填写户籍和身份证信息。机缘巧合,艾武的职业生涯与人口管理信息化建设一同起步:1995年,培训全市户籍窗口民警使用公民人像采集新系统;1999年,全市推行身份证升位换代工作……艾武既负责制定方案,又负责下区县指导培训,他们科室14个人,用了3年时间,跑遍了重庆所有的区县。整项工作于2002年完工,奠定了重庆人口信息化管理的基础。
在人工填写时代,即便录入人细心谨慎,仍不可避免地存在信息错填、误填、漏填的情况,更为严重的可能造成“重口”(即一人不止拥有一个户口)和“重号”(即一个身份证号不止一人使用)。

为解决“重口”“重号”问题,消除基础身份信息错误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的困扰,艾武带领信息科一班人通过人口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筛查,将“问题信息”推送至对应的区县局派出所,由派出所民警进行核实、更正,再回传信息科进行更正。耗时3年,“重口”“重号”问题基本得以纠正。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艾武介绍:“这类问题近年来已经很少见了,但在十多二十年前却比较常见。比如2004年,重庆有‘重口’10万人,‘重号’20万对。这就意味着,当时有至少50万人在生活中买房购车、办理银行业务、迁移户口等方面面临着与汤先生类似的问题。”
他是治安管理信息化业务精英

“艾科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他业务精、技术强,对新事物保持高度热情和敏感,学习能力特别强。”信息科年轻硕士民警张博说起艾武非常敬佩。

凭借勤学善钻,艾武成为治安管理信息化领域的业务精英。他是计算机高级工程师、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个人嘉奖6次,获评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先进个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公安部治安局信息化专家、市公安局专家人才库专家,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专家。

2010年,户政处并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至此,艾武的信息化业务从单纯的人口信息管理拓展到与监管行业场所最广的治安信息化管理。曹龙文说:“艾武是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组织新加的任务都会把它做精做强。”

比起缄默的老黄牛,用微笑的骆驼形容艾武似乎更为贴切,因为他始终微笑淡然,哪怕遇到比较棘手的工作,他也举重若轻。比如牵头拟定重庆市地方标准《房屋建筑地址信息规范》,构建标准地址库3100万条,他说就相当于给重庆的房屋“上户口”。

这是一项繁琐、漫长、枯燥的工作,艾武一班人硬是凭着一股认真执着的韧劲儿,一点一寸地将地图做了出来。经过三年时间,全市建筑电子地图标注完毕,走在了全国公安系统同类工作的前列。

这套地图结合户籍人口信息,能够明确某一区域的人口特征。

艾武并未止步于此,他又进一步开发了警用电子地图,由一线民警对案件进行标注,可以直观反映各地区、各时段的高发案件类型。以此为依据,市公安局对同类型案件高发区域进行挂牌整治,责令当地公安机关重点整顿,待发案频率降低后再摘牌,有助于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动态管控。

他是用心服务群众的文艺暖男

艾武组织参与的信息化工作大多不能立竿见影,应用后却是关系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这个沉着理工男,本着为民服务的初心,默默搞出一些让群众受用的暖心小操作。

以前迁户口,群众需要从迁入地开许可,接着到迁出地下户口,再到迁入地上户口,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至少也要跑3趟。随着治安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艾武思考如何向数据要效率、向科技要警力。2007年,他与同事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区县内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这样区县内户口迁移群众只需跑1趟。

“光是07年,市内户口迁移就超过40万人,一想到他们每人至少少跑两趟,我就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说到这里,艾武笑得特别满足。
艾武在推进治安管理信息化进程中,积极实践“互联网+”治安管理,实现了7项户籍业务、3项治安业务的互联网受理;完成与财政非税收入电子化系统的对接,实现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支付宝、微信等聚合支付。他坚持从群众角度出发,在开发公众应用模块时始终秉承简洁、高效原则,能让群众少输入一项就少输入一项,能让群众少打一个字就少打一个字。他将这一理念贯穿到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开发上,共计开发了大大小小的软件30余个。

当被问到这么多年一直从事需要不断学习的信息化工作是否会疲劳厌倦时,他说:“信息化工作有一种魅力,它充满未知性,吸引着你一直学习,不断完善,追求更好。就像以前人们难以想象戳几下玻璃屏就能隔空交流,现在我们也无法预知未来人们生活会有哪些变化。”他说让人们体验到生活的美好,他的职业成就感和荣誉感就实现了。(记者 余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