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面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综述
来源:吉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2

打造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吉林模式”

——我省全面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综述

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我省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助推政务服务“加速跑”,打造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吉林模式”。

集约统建,架起政务服务的“信息桥梁”

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网络时代。如何在政府部门之间、政府部门与社会服务部门之间建立“信息桥梁”?吉林的答案是——“吉林祥云”。

在“数字吉林”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我省遵循全省“一朵云”的架构,实现了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信息融通共享、从信息化项目立项和资金使用到应用开发和管理运维的全过程统筹,并按照“两地三中心”的架构,指导祥云公司统筹建设和管理“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

目前,主数据中心已建成上线试运行,同城双活灾备中心、异地数据灾备中心招采工作已完成。同步开展了政务外网和各类政务云平台的整合工程,提高电子政务外网纵向贯通和横向覆盖率。

提质增效,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

走进省政务大厅,过去的“一次跑多窗”变成了现在的“一窗办多事”。企业、群众取号后,直接到综合窗口提交材料即可办事。

为了进一步优化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功能,我省在全省各级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窗改革,精简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环节,提高“一站式”服务能力,推动流程再造、事项减量、审批简化、证明减少、环节压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获得感。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省还依托“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联通整合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并率先完成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的8个方面基本任务。同时,推动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推进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实现网上全程办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中国吉林政府”网站群,加快实现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的“一网通办”。

简政放权,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改革

探索赋予省级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改革,我省正在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改革。

一项项务实举措,是最有力的解释——

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省级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的意见》,优化省级以下政府的权力机构和配置,推动政府权力协同化、集约化;

在全省推行“你点、我放”的“点菜式”放权,协调省直部门和各市州政府按需放权、精准放权、协同放权、整链条放权;

推动审批服务向一线充分授权,对部门内部交叉审核、多次审定、层层签批盖章等繁文缛节,一律压缩减少,实现跨部门协同“最多跑一次”;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组织编制《省政府工作部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和《地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努力做到放到底、管到位、服到心、跑一次。

多措并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对吉林的发展至关重要。我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努力探索具有吉林特色的营商环境建设之路。

5月30日,《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加大宣传贯彻力度,让社会普遍关注、各部门严格落实、企业知晓会用。对标国家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的契机,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建立了我省的评价指标体系,并组织开展试评价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了政府机构拖欠企业资金、招商引资领域违约失信、政务公开服务电话、垄断性行业涉企服务等5类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搭建吉林软环境建设智能管理平台,开通12342投诉举报电话,投资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白加黑”“五加二”都能反映有问路、反馈有渠道。推动“百千万”软环境社会监督网络建设,目前全省从事软环境建设的管理员280人、监测点1726个、监督员10454名,人人监督、事事监测的营商环境监督服务网络已经形成。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没有终点的路程,吉林一直在路上。(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