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打造政府电子采购平台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9-12-02

打造政府电子采购平台 布络创新促“最多跑一次”

如何实现政府采购“最多跑一次”?记者从四川省绵阳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得知,绵阳市深入实施“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参与投标的效率和便捷度。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同时,配合绵阳市财政局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已实现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和“最多跑一次”。

而政府采购“最多跑一次”实现的背后,是上线10年、年累计交易额超过150亿元、参与的供应商超过2万家的布络采购交易定制化平台。创始人向冰表示,平台率先全程通过互联网应用实现传统招投标业务,为政府和大型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招投标服务。

早在“布络”创办初期,向冰注意到,主流的电子商务平台主要服务于个人和中小企业,而对于大型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等,因其严格的供应商管理机制、复杂的采购审批流程等因素,导致传统主流电商动力不足。向冰表示,布络软件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取得许多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截至目前,布络已取得了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据向冰介绍,作为政府采购电子商务云计算平台的布络EGP(电子政府采购),采用私有云和公有云相结合的模式,以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和服务部门为对象,涵盖电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行政监督平台的主要需求,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拍卖、国资处置等专业领域,提供工程招标、货物招标、服务招标、电子反拍、电子拍卖等多种现代化交易手段,是集云计算、互联网、即时通讯、移动应用、在线跨行支付、安全防御等技术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EGP首次将政府采购植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搭建了采购人、供应商、专家、采购监督机构、采购中心五位一体的远程协作工作平台,改变了传统采购业务的处理方式,降低了采购成本,优化了采购流程,提高了采购效率,被政府采购用户广泛采用。

除此以外,打造各类文件模板也是提升招投标效率的关键。向冰表示,通过采集的上万份招投标文件案例,提取出这些文件中的共性部分,分门别类地编制出适应于不同行业的文件模板,将这些看似纷繁复杂的招投标文件模板化,最终格式化为BBL数据文件,便于招投标数据在不同的系统之间传递交换,大大加速了招投标行业电子化、互联网化的进程。目前布络定制的BBL格式文件已经被数以万计的企业接受并使用。(记者张洽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