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情商》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3

 

《新情商》 (美)丹尼尔·戈尔曼 (美)理查德·戴维森 著 中信出版社

情 感 夏学杰

信息化时代,学会给大脑减负

在信息爆炸的年代,如何专注内心的声音,不被恐惧、愤怒等情绪掌控?如何用科学方法缓解压力,改善人际关系,提高工作效率,甚至持续改变自我?在《新情商》一书中,丹尼尔·戈尔曼和理查德·戴维森公布了他们的多年研究成果:有效的思维方法可以改变大脑,重塑性格,它对于人类的意义远超我们的想象。

丹尼尔·戈尔曼与理查德·戴维森均为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科学记者,10多年来他一直为《纽约时报》撰写文章。理查德·戴维森塞是一位神经科学家,他的研究团队汇集了100多名专家,包括物理学家、统计学家、计算机科学家、神经科学家、心理学家以及专注冥想研究的学者。

在这样一本心理学著作,我们普通读者能收获什么呢?我又一次认识到专注的重要性。认知科学家赫伯特·西蒙称:“信息会消磨注意力。过量的信息造成了关注度的不足。”而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正应验了这句话。生活在数字时代的人以自己能胜任多重任务为豪,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干点儿别的。斯坦福大学研究表明,这种想法是一个神话,因为大脑不能处理“多重任务”,但大脑能帮助我们从一个任务快速切换到其他任务上。本书指出,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任务并不可以和“多重任务”同时进行,但能从一件事情快速切换到另一件事情上。随着每一次的转变,当我们的注意力回到原来的任务上时,注意力的强度会大大降低。

最近,我儿子的考试成绩高得让我莫名其妙。我儿子周六周日不补课,其他同学大概十之六七在补习。我儿子每天写作业一般只写到晚上七点钟,据我向一些家长打听,别的同学很多都要写到晚上九点钟以后。这样一衡量下来,我儿子的成绩不降就不错了,反而还跻身尖子生行列。我大感意外,不免要分析分析。以我观察和调查得来的信息,我认为,儿子成绩的不降反升,是因为其他的同学的迅速退步,因为很多同学开始分心了。进入初中,有的孩子因为青春期的原因,心思不像以前那么单纯了,学习时间虽然没少花,但心并不只在学习上了。而我儿子发育比较晚,至今还没有变声。当然,等我儿子进入青春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也会下降。有些心理或生理上的必然经历,人为干预不了,但我只想说的是,专不专心对于做事的成效很重要。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在执行多重任务时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当执行多重任务的人试图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必须完成的事情上时,他们的大脑会激活更多的区域,而不仅仅是那些与手头任务相关的区域,这都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